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新絲路大驚奇!相當11層樓 1400年蓋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1/06 20:34

當年張騫通西域的絲路,至少有三條,新疆、河西走廊和青海都蘭,最新發現,「青海都蘭」這條絲路出土的絲綢、瓷器和青銅器,數量和質量都遠遠高於另外兩條絲路,考古學界判斷,青海路線才是整個絲路的主幹道。

當地人叫這九層妖樓,早已埋在風沙中的古墓,座北朝南,高33米,相當於現在11層的大樓,1400年前,蓋在海拔三千米。青海文物考古所所長許新國:「它就是為了陪葬,這座王墓的一些遺跡,一共有27個圓坑,圓坑裡面埋的是牛頭和一對兒蹄,那麼它兩個中間有五條溝,五條溝一共有87匹馬。」

87匹馬一起陪葬,出土的飾品也多半以馬作為主題,不論是裝飾品還是日用品,鞋子多縫了一個腳踝的踝套,材質清一色是絲綢,古墓裡出土350多件,學者判斷,八成都是中國製造,目前歸類出130多種圖騰。

包括這款,西方神話故事裡的太陽神,雙腳盤腿成彌勒佛式的打坐姿勢,頭上戴著中國的冠帽,顯示西方圖案、中國風格。青海文物考古所所長許新國:「你看它這種紋飾、連珠,是西亞和中亞都共有的紋飾,你把它翻過來,這是波斯文字典型的波斯文字,翻譯成中文是偉大的、光榮的、王中之王。」

這塊織錦被證實是八世紀從古波斯運進來的,目前發現的三條絲路,新疆、河西走廊、青海都蘭,原本以為都蘭只是當時的一條輔助道路,但是從挖出來的古羅馬金幣、青銅飛鳥等文物的數量來看,這個假設已經可以推翻。

青海文物考古所所長許新國:「它的批量、它的種類,都不亞於河西走廊,不亞於新疆,因此我們認為,青海路這條絲綢之路,是整個絲綢之路的一條主幹道。」

仰賴駱駝搭載貨物到中亞與西亞地區,只可惜,考古工作只挖到一半,就因為經費不足而放棄,結果盜墓者比考古人員的手腳還快,挖得更多,被員警追回來的文物,早已擺設成一間博物館,於是學者不用挖了,只要定期到警察局來盤點。

青海員警:「蓮花尊、瓷尊,時代是唐代。」

青海考古所副研究員閻璘:「這件東西是非常珍貴的,它的數量是特別稀少的,這件東西有可能就是通過這個絲綢之路,從南方交換過來的,全國的蓮花尊總共發現了17件,加上這件就是18件了。」

這個墓穴距離九層妖樓大約兩百米,依照大小深淺以及傳言來推斷,埋葬的是個有社會地位的公主,但除了推論,已經沒有文物可以考證,每隔幾個禮拜拍的衛星空照,都會出現新的盜挖坑洞,4千平方公里的大荒漠,只有3名員警巡邏,於是只能得等盜墓者拿去市場拍賣時,再討回來拚湊絲路原始樣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絲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6

0.0397

0.13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