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安倍參拜靖國 中韓憤慨、美:失望


發佈時間:2013/12/27 20:45

安倍晉三前往靖國神社參拜,此舉引發中、韓兩國的強烈不滿,就連日本同盟的美國也表示,安倍加重了與鄰國的緊張關係,事實上,日本歷任的25位首相,有5位是以首相身分前往參拜,其中,小泉純一郎的次數最頻繁,五年內就去參拜了六次,中國大陸同樣也是大動作抗議,甚至祭出經濟手段,逐年降低對日的貿易比重,祭拜靖國神社是政治外交的敏感話題,安倍上任後,沒去拜很遺憾的話,這一年來,就說過三次。

央視新聞旁白:「上午10:35分左右一條快訊,迅速占領各大媒體頭條,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,突然去靖國神社參拜。」

以首相身分,參拜二戰甲級戰犯,這一拜,曾經被日本侵略過的亞洲國家全跳腳。大陸外交部長王毅:「這是對國際正義的公然挑釁,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踐踏。」

大陸把日本駐北京大使叫進來外交部,原本要接待來訪日本議員的副總理也把行程取消,外派駐日的大使直搗外務省。大陸駐日大使程永華:「由此給中日關係,所造成的重大障礙,帶來重大困難,日方必須為此承擔一切責任。」

南韓同樣也召見日本駐韓大使,手勢比出請坐立刻收回來,禮貌性的握手不必了,駐韓大使的臉色鐵青,彷彿在聽訓。南韓政府發言人劉震龍:「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,這說明了他缺乏正確的歷史認識,這是個錯誤舉動,從根本上破壞韓日關係,動搖東北亞穩定與合作。」

南韓用失望和極度憤怒的字眼表達不滿,而美國也做出罕見的反應,駐日大使館發出聲明,用「失望」(disappointed)這個字,認為安倍此舉加重了與鄰國間的緊張關係,為何突然去參拜安倍的理由是去彙報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參拜靖國神社,已成為政治和外交問題,我對此感到遺憾,我選擇在執政一週年之際,參拜靖國神社,彙報執政一年來的成果,也再次承諾維護和平,使任何人都不會遭受戰爭的痛苦。」

參拜靖國神社是敏感的政治外交問題,安倍和團隊心知肚明,但是19位閣員有14位輪流去,今年4月更是聲勢浩大閣員加議員去了168人,8月15日終戰紀念日,安倍人沒到,送了祭祀費和玉串料過去,這一年來沒去很後悔的話安倍就說了三遍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剛上任時沒去參拜,悔悟至極,悔悟至極,我後悔極了。」

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,安倍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,歷任25位當中從三木武夫開始,有5位都是以首相身分去祭拜,其中小泉純一郎五年之內就拜了六次。央視新聞旁白:「就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,祭拜靖國神社,奉命向日方提出嚴重交涉。」

只要日本首相去參拜大陸一定大動作,包括降低對日貿易比重,從2000年的17.5%降到2004年的14.5%,事實上,這一年來,安倍頻頻觸及爭議話題,例如擴大軍購,購買全球鷹、魚鷹、水陸兩棲登陸車,宣布2014年起5年要砸7.1兆台幣在國防預算上,安倍穿著迷彩服登上陸軍最新款的戰車展現了對軍事的野心,尤其坐進教練機這個731的數字,二戰當時細菌戰的代號,刺到中國、韓國最敏感的神經,朝鮮日報頭條標題直批,安倍讓731部隊恐怖復活。

日本東亞共同體研究所所長孫崎享:「這和日本傳統的外交安全保障政策,以及聯合國憲章所規定的和平,是逆向而行的。」

挾著67%的高支持度上任,一度超過75%,下半年力推秘密保護法之後,聲望回跌到54%。日本民眾曾田崇美:「如果順著這個趨勢發展的話,會把日本朝戰爭的方向引導,這是極其危險的。」

安倍這一腳跨進靖國神社之後,日中與日韓關係勢必跟著跌入谷底,明年消費稅要開徵,出口若再受外交關係衝擊,安倍經濟學的考驗又多了一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8

0.0355

0.12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