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橄欖油政治學 國際標準牽動品質

記者 范琪斐 / 攝影 黃崧浦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7 10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儘管有越來越多的科學方法,可以檢測橄欖油的真假,但美國油品品質的管理,始終沒辦法有效提升,原因就在於複雜的「橄欖油政治」,其實國際橄欖油協會IOC制定的合格標準,是最低的低標,國際間的油品貿易又牽涉著外交關係,加上有許多利益團體施壓,導致ICO遲遲無法進行大規模改革,TVBS採訪團隊,帶您來看橄欖油背後的政治學。

TVBS採訪小組第一次見到Dan時,他正在果園帶了一群義工摘橄欖,我馬上也被配上一個籃子,派了一棵樹給我負責。記者vs.加大戴維斯分校橄欖油中心主任Dan Flynn:「不用像採櫻桃那樣,一顆一顆來,就一口氣拉下來就對了。」

我看到這麼多果實自然忍不住要嚐一嚐。記者vs.加大戴維斯分校橄欖油中心主任Dan Flynn:「新鮮的很苦的。」

真是的,也不早點說。Dan跟一般橄欖油專家的背景很不一樣,他是學政治的,以前在加州州政府做政策擬定的工作,橄欖油中心找他來做主任原因很簡單。記者:「在橄欖油工業裡,政治很複雜嗎?」加大戴維斯分校橄欖油中心主任Dan Flynn:「是的,我會說要搞很多政治。」

Dan表示,國際間普遍接受的IOC國際橄欖油協會標準,其實是低標,很多通過IOC標準的超純橄欖油,即使化學報告合格,味覺上也不合格,但IOC有太多利益團体施壓,無法改革,又牽涉國際貿易,有外交要考量,很多國際盤商就巴不得油品規格越低越好,標準越混亂越好,他們才有機可乘,像橄欖油中心想提高標準,還被打壓。

加大戴維斯分校橄欖油中心主任Dan Flynn:「很多人對我們有偏見,說我們是為了保護加州油農,說我們研究不可靠,對我們有很多批評,但所有人都知道,橄欖油是全世界詐欺最多的工業之一。」

聽起來很耳熟吧,因為台灣的油商被指出油品不符化學檢驗時,說法也很類似,但這現象其實是在各國嘗試做橄欖油改革時,都出現過。以澳洲為例,澳洲也想發展高級油品工業,於是2年前通過了自己的橄欖油標準,比IOC高很多,目前澳洲油業己經開始整合,全力行銷澳洲油。

廣告片段:「買澳洲油,澳洲油比較新鮮。」

但IOC馬上出面批評,說澳洲這種作法是保護主義,澳洲的歐洲進口油商,更是對這個廣告大加撻伐,說是不實廣告。Dan表示此時政府一定要挺得住,改革才能持續,尤其在台灣的情形,Dan認為提高標準應該更沒有阻力。

加大戴維斯分校橄欖油中心主任Dan Flynn:「如果有人要說你們是保護主義,那是保護消費者,因為台灣沒有橄欖油工業,保護消費者沒什麼不對。」

TVBS記者范琪斐:「我今天採的這些橄欖,Dan告訴我,可能連半瓶油都做不出來,這也是為什麼橄欖油可以賣這麼貴,而且弊案這麼多的原因,但Dan也告訴我,不管是驗證單位或把關的政府,只要行得正,不受利益團體的把持,久了之後有公信力,食品安全制度的建立,沒那麼困難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8

0.0662

0.1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