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敘利亞反抗軍分裂 英美停軍援物資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2/13 20:14

敘利亞內戰已經連續超過1千天,西方支持的溫和派敘利亞自由軍,沒能成功主導反政府的紛雜派系,12日,伊斯蘭激進派,就主導炸毀1棟政府大樓,英國和美國意識到,如果再把救援物資送給敘利亞自由軍,恐怕滋長暴力,但這個決定,讓內戰越來越難解套,戰爭難解,難民持續增加,寒冬到來,這個周末即將降地零下4度的低溫,難民營只有帳篷可以抵擋嚴寒,民眾處境更加艱難,只有一個由女性組織的姐妹會開啟餐廳,提供傳統美食,溫暖安慰難民的心。

歷經超過1千次日升日落,敘利亞內戰還沒結束,兩年多裡,寒暑更迭,逃出國門的孩子,已經懂得苦中作樂,但他們可知道,今年冬天的冷,前所未有,14日最低溫,將達零下4度。

敘利亞難民:「我們沒有東西可以暖身子,我們需要暖氣,需要給小孩的冬裝,面對寒冷大人撐得住,小孩撐不住。」

美國人等著慶耶誕,流亡到黎巴嫩的80萬難民,卻連禦寒的冬衣都沒有,黎巴嫩政府不給他們蓋房的權力,難民營裡找不到一堵牆,為男女老少擋風的就是這一片片殘破的塑膠布。

敘利亞難民:「我們對這暴風根本沒有準備,它嚇到我們了,帳篷被吹起來,雪和雨都下進來,下在小孩子身上。」

CNN氣象主播:「這是個移動很緩慢的天氣系統,所以要好幾天才會通過這個地區,它能輕易的把氣溫帶到均溫下5到10度。」

聯合國原本要從伊拉克北部,空運物資到敘利亞東北邊救濟難民,也因為壞天氣而延遲,內戰以來,敘利亞12萬5千人喪命,境內650萬人流離,230萬人躲到鄰國,土耳其的邊境現在全面封鎖擋人,聯合國這頭,12日正式報告出爐,確認敘利亞國土上的確有使用化武的證據,而且,次數頻繁。

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:「使用化學武器,是嚴重的違反國際法,公開侮辱我們共享的人道精神,我們得保持警惕,確保這些可怕的武器被削減。」

禁化武組織的諾貝爾和平獎領了,但殺戮卻沒有停止,世界警察美國還說。白宮副新聞秘書厄內斯:「美國暫時停止運送所有非致命性的軍用物資到敘利亞北部。」

原來,英美援助的「敘利亞自由軍」,在敘利亞北部節節敗退,部分物資和軍火,已被伊斯蘭激進份子搶走,美英官方擔心,再援助物資、藥物和通訊設備,只會讓恐怖份子得利。

敘利亞全國委員會委員納多:「這本來就是個不要讓歐巴馬和英國丟臉的機制,讓他們看起來有做些事,來支持溫和派,那支援本來就來得太晚,我們已經說要支援溫和派兩年了。」

這是敘利亞國家聯盟,全國委員會的立場,這個反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政權,早就呼籲西方下猛藥,避免權力真空,但如今叛軍陷入內鬥,阿塞德更有藉口說,拿人民生命當賭注的是敘利亞國家聯盟。

或是把責任推給蓋達組織旗下ISIS和努斯拉陣線等漸漸壯大的激進團體,12日,最大城阿勒波一棟政府大樓遭轟炸,發動攻擊的是另一個反對派「Islamic Front」伊斯蘭陣線,它由六個組織整併而成,有4至5萬大軍,部分是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派來的傭兵,身為最強大的叛軍勢力,伊斯蘭陣線成立,還只是上個月的事。

敘利亞自由與民主組織迪亞比:「很多人去加入,不是因為敘利亞自由軍沒武器,是因為對方為了建立伊斯蘭國家而戰,那對很多敘利亞人和阿拉伯人來說,很有吸引力。」

敘利亞自由軍最高指揮官說,他正試圖協商各派,希望團結叛軍,對抗阿塞德政權,以免敘利亞人未來只能在政府軍和伊斯蘭反派軍中,選邊站。敘利亞自由軍最高指揮官依德瑞斯:「敘利亞北部,現在情況非常複雜、非常危險。」

團結,目前只能靠食物連結,黎巴嫩的露天展售會上,基督教和穆斯林盤子上放的是一樣的食物,敘利亞難民在當地餐飲業者幫忙下,要一起開公司專門承辦餐宴。敘利亞難民莎米拉:「我奶奶會煮這個,我媽媽、我姊姊還有我也是,我們也會教我們的女兒。」

兩個月來,他們在這個地下室彼此切磋手藝,除了保存飲食文化,未來也能自力更生。餐廳老闆墨山沃克:「這是為了幫助失去一切的人。」

在蒸氣與香氣間,敘利亞婦女們找回笑容,但他們只是敘利亞難民裡,少數幸運的一群,明年1月22日,將舉行的日內瓦會談,預料也會因為阿塞德拒絕下台,難有大幅進展,他們要衣錦還鄉,恐怕還要漫長的等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敘利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4

0.0460

0.14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