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向曼德拉道再會 9萬人體育館不夠


發佈時間:2013/12/10 20:21

畢生為了南非社會的平等自由而奮鬥的曼德拉,過世五天,南非在10日為這位全民父親,舉行盛大的追思大會冠蓋雲集,美國前後任四位總統,從歐巴馬、小布希、柯林頓與卡特都共襄盛舉,而美國宿敵「古巴」的總統勞爾卡斯楚,也十分難得,與歐巴馬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場合,呼應曼德拉推動「寬大」、「和解」的精神遺產。

1984年民權運動歌曲「釋放曼德拉」:「釋放曼德拉,釋放,釋放,釋放曼德拉。」

當南非人要來向他們的Tata Madiba「南非之父曼德拉」說再見時,能夠容納9萬人的足球城體育館,都嫌太小了,就算下著傾盆大雨,也澆熄不了他們的熱情。

CNN主播安德森庫柏:「我們可以看到一群南非民眾,跳舞跳到座位。」

1984年民權運動歌曲「釋放曼德拉」:「身處牢獄21年(歌曲發表時),囚房之小容不下這尊大佛,身體受折磨心智仍自由,假使你視而不見那是因為心盲。」

用堅忍、寬大與尊嚴,替南非爭取平等自由的曼德拉告別人世,南非在12月10日這天,為他舉行正式的追思大會,全球將近一百位的現任與卸任元首齊聚一堂。

CNN主播:「美國總統歐巴馬,三位卸任的美國總統,與全球超過90名的國家元首,來向曼德拉致敬,曼德拉在20年前,帶領南非轉型,從孤立到現代化。」

美國與古巴這兩個死對頭國家的總統,更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個空間,更恐怕是聯合國大會都沒有的號召力,這是一個務實的政治家所擁有的魅力,他推動國家的民主,也與西方定義的獨裁強人格達費或卡斯楚當朋友,別忘了格達費與卡斯楚年輕時也搞革命,卻都少了曼德拉不當萬年總統的胸懷。

CNN主持人札卡里亞:「他最後一個偉大的作為就是隱退,很少有非裔領袖自動隱退,曼德拉在1999年做到了,他只做一任總統就離職。」

曼德拉留給世界的遺產是原諒是和解,而這麼多人都想跟他話別,人數事前預估是2010年世足賽的兩倍,號稱南非史上最盛大,加上天公不作美,使得整個追思大會嚴重延遲,不過南非執法當局精銳盡出,就是要確保安全順利,包括不能在鏡頭前曝光的菁英特遣部隊、軍警人員、狙擊手、警犬K9小組,全都投入維安工作,更不時有直升機與軍機,更進行不間斷的空中巡邏。

南非警察發言人:「我們做好所有萬全的準備,地面上有情治單位警戒,並且獲得空軍全力支援。」

南非維安當局誓言做到滴水不漏,不過有位國家領袖卻還是以安全理由缺席了,那就是以色列總統納坦雅胡,因為以色列拿安全當藉口,築起高牆將巴勒斯坦人隔離,對巴勒斯坦人來說,致力結束南非種族隔離的曼德拉,與他們有袍澤兄弟的情誼。

CNN記者卡爾潘霍爾:「曼德拉在1997年發表演說宣示,巴勒斯坦一日不自由,我們的自由也將一日不完整。」

而曼德拉在1999年卸下總統職位後,便立刻造訪加薩走廊。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(1999年):「來這裡是實現我的夢想,向我的朋友阿拉法特,宣示我的支持。」

曼德拉在獄中曾獲得阿拉法特的協助,他得勢後沒背棄老友,這是他重情重義的表現,連以色列總理都不敢口出惡言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「曼德拉是我們這一代的恆星,他是他國家的父親,一名有遠見的夢想家,反對任何暴力的自由鬥士。」

當然曼德拉不是完人,而脫離種族隔離僅僅20年的南非,至今也尚未達到曼德拉的標準。失業民眾:「在這裡(黑人貧民區)沒有未來。」CNN記者:「生活很艱苦?」失業民眾:「是的,非常非常艱苦。」

可曼德拉堅持的寬大與自我解嘲的幽默,不會死去,也將是推動南非繼續進步與平等的精神遺產。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(2004年):「別打給我喔,我有事就會call你啦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曼德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6

0.0413

0.13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