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內戰、HIV禍蒲隆地 街童數眾難計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5 20:25

位於中東非的蒲隆地,是世界第二窮的國家,五歲以下的兒童,有百分之60營養不良,而許多兒童,更因為雙親死於內戰、愛滋相關疾病,或是貧窮,而成為流落街頭的小孩,他們為了生存,偷拐搶騙、有的長大就加入激進組織當民兵,一名廣播電台主持人不願意情況繼續惡化,每個禮拜天開放自己的家,親自下廚請他們吃飯,傾聽他們的心事,這幾年,幫助許多街童迷途知返,小孩子都叫他「星期天媽媽」,他的善舉感動許多人,還獲頒今年的國際勇氣婦女獎。

東方肚白之際,白色雲煙裊裊升起,日落西沉時分,坦干伊喀湖邊的漁夫出航收網,這是中東非的蒲隆地,看起來,祥和寧靜,與世無爭,然而,當距離拉近看,你馬上會注意到,長年內戰造成的破敗落後。

在這個世界第二窮的國家,街上是有車子在跑,但卻連一盞紅綠燈都沒有,而在街上,你還不時會看到警察追著小孩子跑。CNN記者:「警察就在我的左後方,這些孩子爬到這棵大樹上,湊近看,你會看到小孩還躲在樹上等待。」

警察懷疑這些孩子偷竊,但盯梢到最後,先撤兵的通常都是警察,因為他們還有其他孩子要追捕,警察一離開,一個孩子立刻爬下樹。CNN記者:「他今年幾歲,他做了甚麼,爬上樹之前,發生甚麼事,這個男孩告訴我們,他叫做艾瑞克,14歲。」

這個孩子表示,無父無母的他是從鄉下來城裡找工作的,CNN的記者話都還沒問完,對街就傳來一陣騷動。CNN記者:「其他孩子告訴我們,有人闖入我們的採訪車,我們有鎖車門啊,我很確定我有鎖車門。」

警察逮捕一名青少年,查獲到的贓物一件,就是記者的背包,而整起事件前後不到一分鐘。CNN記者:「這是蒲隆地街頭的實地體驗,你會了解這些街童絕望的處境。」

這些孩子,其實是內戰的犧牲品,他們大都來自於偏鄉地區,這些地方,沒有一條像樣的道路,CNN記者跟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車隊,一路顛簸三個小時,來到這座村莊,這裡沒有電,家裡漆黑一片,孩子沒辦法念書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想到的解決之道就是踏板發電。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專員古艾拉:「我們尋找其他照明方式,在盧安達找到一家廠商。」

盧安達小工廠製造這款小型LED燈,踩踏板20分鐘就能充飽電,續航力長達10天,每個LED燈只要8美元,台幣240元,每充一次電,美元25毛,台幣7元,比煤燈便宜又安全,小孩晚上也能看書,他們是幸運的了。

許多鄉下孩子的父母,死於內戰或愛滋相關疾病,只能千里跋涉到城裡討生活,可是,要在都市裡存活,談何容易呢?淪落街頭,床鋪是草地、是路邊的石板子,甚至是汙水下水道。

蒲隆地街童:「如果跑到別人家外面睡,警察就會來抓你,他們控告我們偷東西,但我們是無辜的。」

這些孩子絕望之餘,偷拐搶騙樣樣來,或是加入激進組織,成為民兵,不過,一到星期天,他們至少能在這位被稱為「星期天媽媽」的女士家裡,飽餐一頓,獲得溫暖。

「星期天媽媽」:「當他們來到我家,我們稱呼他們孩子,但在外頭,他們被叫『惡童』。」

星期天媽媽自掏腰包,每個禮拜天親自下廚,沒有孩子會被拒於門外,在蒲隆地唯一一家電台主持節目的星期天媽媽,還會邀請街童上節目,17歲的安卓亞,在星期天媽媽的資助下,回到學校,成績第一名,因為星期天媽媽的鼓勵而脫離犯罪的流浪兒越來越多,還有成為歌手,有的則效法星期天媽媽,致力於幫助其他街童,星期天媽媽今年更獲得國際勇氣婦女獎,她的善舉被表揚後,接獲許多小額捐款,星期天媽媽輕描淡寫得說,一切都是為了蒲隆地的未來。

「星期天媽媽」:「我們擁抱這些孩子,讓他們感受到愛,他們就不會回到街上做壞事,蒲隆地才有美好未來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蒲隆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5

0.0369

0.1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