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調查 台教育排第4


發佈時間:2013/12/04 20:45

台灣學生的學力,在世界上究竟有沒有競爭力,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,對65國、51萬名15歲學生,針對閱讀、數學和科學三大項目,所進行的學力評量,台灣在以數學為主的整體評價中,排名第四,成績不差,而上海更是蟬聯兩屆三冠王,從這份排名可以看出,亞洲學生的學力,明顯領先歐美,但每三年進行一次的這個PISA學力評量,重點不在於學科的掌握,而是要了解,各國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應用能力。

亞洲學生是否真的比較會念書,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,以隨機抽選的方式,針對65國、51萬名15歲學生,進行閱讀、數學以及科學,三大項目學力評量,東亞國家稱霸榜單,而蟬聯兩屆三冠王的是上海。

上海高中生:「它可能考得不是很難,但是邏輯上面,要思考得比較清楚一些,我覺得(上海)學生,思想會比較成熟一些,應對這些邏輯問題,會拿手一點。」

比如,評量中有這樣的題目,這個100毫升的醬料,是以60毫升的油,30毫升的醋,和10毫升醬油調配而成,若要用同樣比例,調出醬料150毫升,材料各自需要多少?有答案了嗎?因為是1.5倍,所以材料也是1.5倍。

OECD教育項目負責人舒萊亞: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上海成功讓每個孩子,都程度提升,即便是出身比較困難的家庭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清大附中副校長:「在上海,每10個有9個學生告訴你,一切決定在自己,如果我願意努力,老師就會幫助我。」

東京稻城第七小學老師:「每天到車站的時間,平均起來是5分21秒,那麼到車站途中風速。」

這是日本小六的數學課,題目相當生活化。小六學生:「如果把21秒,換算成分的話,就會變成21/60分。」

換算時間單位,不再死背公式,小朋友得跟同學說明,自己的解題思路。小六學生:「雖然我數學很不在行,但都是貼近生活的問題,真的能學到東西很不錯。」

東京稻城第七小學校長味村和行:「總是要讓學生了解,自己解題的樂趣,更重要的是得從小累積。」

日本在這次評量,閱讀跟科學排名第4,數學第7,都較3年前成長,顯然貼近生活的教學法,已出現成效。

NHK主播:「上一次(2009年)的調查,排名領先的芬蘭,這一次在三個項目,排名都下降,還輸給了日本。」

在歐美各國中,向來一枝獨秀的芬蘭,在這次被列為重點項目的數學,跌出10名之外,專家分析,這是學習意願降低,和教育預算刪減的結果。

共榮大學教授藤田正典「社會變得富裕後,就有高學歷化的現象,大家都去上學,而當上學變得理所當然,就會變得不想念書了。」

小四學生:「平方公分,很好。」

要如何提高學習意願,日本新瀉縣的這間小學,上課氣氛,顯然非常熱絡,他們沒有國語數學,這些傳統科目,而是用學校獨創的科別來授課,來看看課表,有培養學童溝通能力的語言課,以及活用數學跟理化知識的數理課。

而校方更重視的,是透過體驗活動,培養學童思考力,例如小四生正在上的題目,「學校附近的河川」,透過觀察水流調查水質,強化理科觀念。

小四學生:「那是垃圾。」

課堂的意外插曲,孩子們發現河中垃圾,開始騷動起來,但班導師只是在一旁靜靜觀察,不干涉不評論,要學生自己發掘問題。

小四學生:「我覺得要勤快一點撿垃圾,我覺得裝監視錄影器比較好。」

回到教室進行討論,老師把大家的意見,一一寫在黑板上,並要同學們自己說明,贊成或反對的理由。小四學生:「我反對加裝監視錄影器,這樣在青田川就不能開心地玩了。」

班導師長野哲也:「我們不做意見統合,如果有興趣的東西,就算我們不說自己去查,學生自己主動去調查,希望能培養他們想知道的東西,能夠自己取得的能力。」

河邊教學的經驗,還要寫成作文,但讓同學們互相批改,討論生字和語文表現。小四生:「你這個脈絡不太對吧,啊,沒關係,妳就大筆改下去,反正我也不知道。」

當然,這樣的教學方法,家長難免會有基礎科目,不夠紮實的疑慮,就連老師們也是每天在觀察調整。

班導師長野哲也:「會不斷出現意想不到的狀況,我們自己也是每天學習測試的狀況。」

1997年開始,每3年測試一次的PISA學力評量,重點不在學科本身,而是要了解學生,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,畢竟要適應,日益複雜快速的社會,孩子們在學校學的東西,得先能生活應用,才能講究革新創造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教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477

0.0893

0.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