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掛網鼓翅聞之不忍 候鳥屢屢折翼


發佈時間:2013/11/28 20:29

現在正是侯鳥遷徙的季節,每年到秋冬之際,就會有大批侯鳥飛越半個地球,到廣東沿海沼澤區駐足,牠們本來該是過客,卻永遠葬身於此,大陸一年捕殺8-12萬隻侯鳥,種類多達40多種,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貓頭鷹,只花相當台幣600元,就能成為盤中飧,很多侯鳥瀕臨絕種,竟是因為被老饕吃到肚子裡,為了一年一季的「無本生意」,捕鳥人徹夜守候,用盡各種機關,撒下天羅地網。

侯鳥垂掛在密密麻麻的沾網上,掙扎的拍翅聲,哀號聲越來越微弱,大批侯鳥在每年秋冬成群飛到廣東沿海濕地,振奮的翅膀,總在這裡鎩羽,飛多高,都躲不過子彈穿心,廣東雷州半島,鋪天蓋地的沾網迎風鼓動,對路過侯鳥展開死亡的召喚。

大陸記者:「其實要這麼看上去的話,這個網是挺長的,你看到那邊,我看幾百米是有的,可能圍了一圈,網離地面大概就是20、30公分,所以只要鳥一起飛,就剛好撞上。」

越掙扎、纏越緊,只要掉進陷阱,再無重生的可能,每到夜晚侯鳥出來活動時,是捕鳥人最忙碌的時刻,無所不在,機關用盡。

侯鳥保育人士:「他在這裡偽裝得很好,你看,他上面帳篷上面,也有偽裝網。」記者:「這是什麼鳥在叫?」侯鳥保育人士:「這是白胸苦惡鳥。」記者:「那裡有那個鳥嗎?」侯鳥保育人士:「不是,是錄音放的。」

錄音機裡反覆撥放的鳥鳴聲,用來誘惑同伴,只有一有鳥兒上鉤,看鳥人的警鈴聲,就會響起。侯鳥保育人士:「你拉一下,它會響,就是假如鳥撞到這了,這種聲音提醒看鳥人,然後看鳥人就出來收鳥了。」記者:「打擾一下看看有沒有,今天是沒有人。」侯鳥保育人士:「對,有人會在這邊休息。」

在捕鳥人的「單人帳篷」撲了個空,但遠方一盞一盞手電筒亮起來,看來這一夜,又是大豐收。侯鳥保育人士:「比如一隻黑水雞,從農民賣出,農民賣出去是20元,鳥販轉手可能賺3到5元,(賣)23到25元,|酒店賣30到35元,這個『利益鍊』就出來了,看似農民得益最大,其實農民利益是最小的,因為農民抓的數量是最小的。」記者:「這是小貓頭鷹啊。」鳥販:「這個營養很好的。」記者:「牠怎麼好?」記者:「牠補腦。」

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,公開秤斤論兩,一隻貓頭鷹,台幣600元就能任宰任殺,熱鬧市集裡,幾乎每一攤,都賣侯鳥,黑水雞、白胸苦惡鳥,珍稀的過客,是無本生意,穩賺不賠。

餐廳老闆:「這是別人點過的,這是人家點了嗎。」

每一家餐廳,都主打野鳥大餐,三兩下,整盤侯鳥上桌,網子兜起來這兩隻,準備「大火快炒」,現在盤子裡的選擇只剩四十多種,太多侯鳥被吃到絕種。

大陸記者:「迄今為止,有沒有對某一張網的事主,直接做過處罰?」監管部門:「據我所知,沒有。」大陸記者:「有沒有找到某一張網是屬於誰的?」監管部門:「沒有。」

記者輕易能在市場跟攤販討價還價,餐廳饕客源源不絕,侯鳥被抓,每年8到12萬隻,但捕鳥人被抓,多年來,數目竟是零,連一張網子,都無力撤下,保育人士也曾咬牙切齒檢舉。

記者:「是這樣 我要舉報一個,販賣瀕危野生動物的。」舉報人士:「在哪裡啊。」

監管機關的車子姍姍來遲,店家大門刷地拉下,其實也不用這麼急,「突襲」慢慢來,時間多著呢。記者:「他們禾花雀都在門裡面,為什麼不收?剛剛咱們不是都看到,門口擺禾花雀了嗎?怎麼就趕到屋裡了。」監管人員:「我們沒看到啊。」

官方的「視而不見」,讓已經瀕危的禾花雀,過去十年數量少了一半以上,再一個十年,就要滅絕。「讓侯鳥飛」基金會人員:「跨半個地球這種遷徙路線中,實際上危機四伏,中國的侯鳥,是一邊遷徙一邊消失,讓侯鳥飛,讓侯鳥歸,讓鳥兒唱,天空多美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侯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2

0.0337

0.1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