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針幕起伏隨手擺動 體感偵測3D即應對

記者 翟翾 / 攝影 徐崑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22 20:36

不論是「擴增實境」或是「虛擬實境」,科技似乎不斷導向「虛擬」取代「實體」的趨勢,但對於有些產業來說,像是土木工程師、地理學家,或產品設計師這類專業人士來說,溝通當中「虛擬」圖像,似乎無法真實表達出真正想法,MIT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設計出一款利用「針幕」呈現的遠端對話技術,以一比一的比例來模擬「雙手」甚至是「物體」,讓視訊不再只在2D平面對話,而是3D的立體式表達。

投影出的雙手,捧起紅色的小球,隨著手的位置改變,針幕也出現起伏,鏡頭拉遠一看,男子的雙手就像是從螢幕中伸出來。inForm影片:「使用者可以抓取「幾何圖形」升起,透過3D的手勢辨識,或是直接的觸碰。」

MIT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所研發的「inFORM」針幕對話科技,由Kinect體感鏡頭,偵測操作者的動作,連結馬達的針幕,會對應雙手移動,可以模擬「實體物品」,甚至是「書本翻頁」。inForm影片:「透過簡單的電腦運算,我們可以偵測手的位置,對應出手勢輸入。」

利用的原理就是針幕動畫Pinscreen,是利用針柱的造型及排列,配合燈光高低起伏,產生的明暗效果,在視覺上形成3D畫面,一般大多用在視覺產業,藝術呈現或建築產業,近期大家印象最深的,就是2012韓國麗水世博這場牆面針幕秀。

而inForm則是第一次,將針幕動畫技術,應用在視訊對話用途,最早是在2009年成型,當時的初步構想,還無法以科技技術呈現,只能先用停格動畫來說明概念,四年後,inForm結合體感和針幕,做出原型機亮相,未來可提供土木工程師、地理學家、產品設計師、城市規畫專家、醫師,創建出3D模型,作為遠端操作溝通之用,也可用在近端教學、會議及遊戲上。

針幕動畫從藝術表述,進化到溝通輔助,MIT的「inForm」概念,仍在實驗階段,已經引起科技媒體關注,「連結真實和虛擬」的「針幕對話」,讓視訊不再困在2D框框裡,而是能穿越時空「三度空間的表達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3D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1

0.0757

0.18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