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再見一胎化 告別獨子、獨女無依年代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18 21:37

中國大陸在上週五15日宣布,修正1980年起實施的一胎化政策,夫或妻一人是獨生子女,可以生第二胎政,在比預期的「雙獨二胎」更為開放,全中國大陸2012年出生人數為1635萬人,比2011多了將近五趴,上海是「雙獨二胎」的試行城市,去年有22.61萬寶寶出生,加上龍年的因素,所以比前一年增長了25.61%,北京有13.2萬人出生,二線城市南京,出生人數也有6.56萬,台灣連續四年出生人數不到20萬,去年大增22.9萬名龍寶寶,單獨二胎政策,將影響2000萬人,其中有六成願意生第二胎,預估每年會多增百萬個嬰兒,現在中國大陸男女比是118比一百,男多於女,對於嚴重老齡化的中國社會,能稍稍緩減二到三趴。

墓碑上寫著愛子田堯,這對大陸夫妻21歲的兒子,在去年因為癌症過世了。田堯母親:「別人家都在過年,我們卻在這裡。」

失去了獨子,年過半百的中年夫妻,即將面臨老無所依的晚年,這是大陸一胎化政策下,無數悲劇中的其中一例。田堯父親:「我認為政府沒有考慮到我們,我們50歲了,要是我們年紀大了,那要怎麼辦?」

一胎化政策實施了33年,北京當局15日宣布要鬆綁,可惜田堯一家是趕不上了,但對於年輕夫妻來說,解禁來的正是時候。

孩童父親:「要是出於我的考慮,如果她能有一個弟弟或妹妹,對她會比較好,因為我也是獨子,我成長的歲月很寂寞。」

獨生子女成長的孤獨,還有扶養雙親的壓力,不會再落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了,但回頭一想,越來越高的生活物價,生了第二胎,要拿什麼養?

孩童母親:「我內心裡十分快樂和興奮,但可惜的是,就像我們這樣的家庭,我們根本養不起第二個孩子。」

一胎化政策鬆綁後,稱為「單獨二胎」,也就是夫妻雙方,只要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以再生第二胎,政策實施後,估計大陸每年將增加100-200萬的新生兒,但這個數字,仍遠遠趕不上老齡化的速度。

大陸人口學專家翟振武:「現在的老年人已經突破了2億人,我們大概接近15%左右的人口,都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。」

開放單獨二胎後,對於嚴重的老齡化,能稍稍緩減2%-3%,也能改善中國大陸另一項憂慮,就是勞動人口的減少。

根據聯合國的統計,中國大陸的勞動力到了2030年,將減少6700萬,相當於整個法國的人口,而單獨二胎的效果,15年後才能看得見。

時代雜誌記者伊莉莎白:「我認為這是正面的一步,不太自由的中國,對於社會政策的鬆綁,但我不認為,這是戲劇性的大轉變。」

從1970年代開始,中國就嚴格實施一胎化政策,婦女要是懷了第二胎,就會遭地方政府強行墮胎,手段殘酷,也引發了國際關注,另外也因為一胎化政策,在「重男輕女」的陋習下,讓無數女嬰慘遭自己的父母殺害。

法國的藝術家,用大量兵馬俑的雕刻,凸顯重男輕女議題,為女性發聲。法國藝術家努芮:「我特別選了兵馬俑這個象徵符號,把它們都雕刻成女孩,來突顯亞洲國家重男輕女的偏見。」

近年來,中國一胎化,已經不如以往嚴格,2011年大陸的在32個省分,實施「雙獨二胎」,就是夫妻倆都是獨子,可再生第2胎,民眾鑽法律漏洞,假報生了雙胞胎,政府有時也是睜一眼閉一眼,或是處以罰款了事,如今的「單獨二胎」是進一步的開放,但人口專家分析,大陸不是不願,而是不能開放自由生育,因為一個控制不好,就會導致人口爆炸,國家財富與地球資源都有限,到時後果恐怕還得由,全球來承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0

0.0417

0.13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