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北海道溫泉怪怪的…冒熱帶孔雀魚


發佈時間:2013/11/14 20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年日本北海道,出現不少野生動物闖入市區,不再懼怕人類的棕熊、破壞農作物的野豬,甚至是大搖大擺進入商店街的猴子,這些野生動物讓日本農作物,一年損失超過60億台幣,現在還有外來的熱帶魚,大鬧北海道的溫泉湖,破壞當地的天然紀念物,生物和環境學家使出十八般武藝,想盡辦法要讓環境回復原狀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。

碧綠色的湖底,你可以看到原產於南美的孔雀魚,還有非洲鯽魚,但這裡是日本的北海道,這些原本在北國無法生存的外來種熱帶魚,現在卻大量繁殖甚至威脅當地生態,位於北海道東部阿寒富士山旁的遠內多湖,是北海道三大秘湖之一。

從湖邊步行約一小時,映入眼簾的遠內多瀑布,順著山坡流下來的是水溫約40度的溫泉,山腳下的溫泉湖,原本因為高溫沒有魚類生存,甚至一度被拿來當作露天溫泉。

當地為了增添觀光樂趣,把熱帶魚放到池子裡,沒想到在這裡沒有天敵的熱帶魚大量繁殖,而且特別愛吃水底的藻類,但這種藻類和溫泉裡的微生物結合,會形成能製造乾電池的二氧化錳,被日本列為「天然紀念物」,但能生成這種珍貴物質的藻類,現在幾乎快要被熱帶魚給吃光,為了要讓大自然恢復原狀,當地絞盡腦汁祭出各種辦法,進行趕魚大作戰。

5年前曾試圖用漁網堵住魚的去路,但魚苗只要有一點縫隙就照常鑽來鑽去,不見成效,接著出動強力幫浦,乾脆把池水全部抽乾希望把魚一網打盡,當時動員了30名作業員,一共捕獲一萬條熱帶魚。

北海道足寄町動物化石博物館澤村寬:「湖底有很多縫隙泥土也很深,魚會鑽進泥土或鑽進縫隙,然後慢慢游出來,漸漸地就會看到魚現身。」

原本以為大功告成,但沒想到只要有一尾漏網之魚,就可以產下數千個卵再度繁殖,現在日本環境省出動黑色巨大水管,計畫用水管半路攔截溫泉水,讓溫泉繞過池子流入沼澤,這樣一來沒有源源不絕的溫泉,湖水到了冬天水溫就會降到15度以下,熱帶魚就難以生存,動工後五天湖水水位下降,量量水溫27度,比原來的30度稍降3度。

澤村寬:「我們很期待,但不試試看也不知道,已經習慣某種環境的生物,會很難纏。」

難纏的還不只熱帶魚,這個秋天從猴子鹿到棕熊,各種野生動物不但開始出沒日本街頭,更吃掉農民辛苦的農作,估計一年損失超過200億日幣,相當約60億台幣,其中最叫人頭痛的就是野豬。

計程車司機:「(野豬)就撞過來咚的一聲。」

日前在長野縣大街上現身的野豬,不僅與計程車擦撞還導致6人受傷,經過嚴密搜查1小時後終於捕獲肇事的野豬。

計程車司機:「從沒想過大街上會有野豬。」

無獨有偶有隻山豬硬是闖入商場,橫衝直撞長達40分鐘。目擊者:「體積還挺大的,想說這裡為什麼會有野豬,不過最困擾的還是農家,原本從沒看過野豬出沒的能登半島,上個月中野豬竟然入侵田地,把農家要收成的南瓜和地瓜一掃而空。

農家井上太:「還想說跑到哪裡去了,果實都不見了,早上來看全都沒有了,真想讓野豬『加倍奉還』。」

不過專家說其實是「人類」,讓野豬來去自如流連忘返,像這面山坡地上的牧草,還有放棄耕作的農地都是萬惡淵藪,茂密的草叢中一旦降雨形成積水,對野豬來說根本就是泡澡的好地方,黃澄澄的稻穗更是牠冬天的營養來源。

農研機構研究員江口祐輔:「如果就這樣子放置不管,就會成為野生動物秋冬的誘餌,牠們就能悠哉的過冬,能洗澡又有飯吃,對野豬來說根本就是渡假村。」

專家更提醒野豬其實是美食家,過去總以為雜食性的野豬,喜歡吃蚯蚓或植物根部,但野豬一旦知道農家有好吃的,就會一直來可不能讓牠們習慣,作物四周的電網也不是一昧拉高,而是要設在豬鼻子的高度,可以剛好堵住牠。

農家丹波滋:「(這個高度)就從沒跑進來過,有一次被電網電到,野豬叫得很淒慘,之後就怕得不敢再來,非常有效。」

重點就是從野豬的角度出發,農家甚至在農作物四周種紅辣椒,好遮住牠的視線,專家建議人類應該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,創造彼此都能安居的環境,才能與大自然共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海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5

0.0591

0.16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