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重砲轟政治徒弟 小泉要安倍:零核電


發佈時間:2013/11/13 20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49

一場在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的記者會,佔據了日本各媒體主要版面報導,因為這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,在2006卸任之後,第一次舉行記者會公開演講,他點名呼籲現任日相安倍,立即實施零核電政策,在日本政壇上,小泉被視為安倍的「師傅」,師父出馬,感染力當然很大!小泉純一郎在2001年當選日本首相,之後三屆連任,安倍晉三先前是森喜朗內閣的「副官房長官」,小泉繼續任用,就這樣,安倍變成小泉首相的左右手,在小泉2005年三連任首相時,安倍晉升為「官房長官」,隔年,2006小泉欽點接班人,安倍晉三不但順利當選自民黨總裁,也成為日本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,小泉在2008年退出日本政壇,如今為了推動零核電,堅決反核,公開向徒弟安倍喊話,師徒意見相左,成為日本政壇相當震撼的議題。

歷經福島核災的日本,是否該走向零核電,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再次重砲,向日相安倍喊話。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:「政治最重要的,就是明示方針,如果安倍總理能決定『零核電』,創造一個自然資源的國家,反對派也就不能反對。」

71歲的小泉頭髮全白了,但頂著個性髮型魅力依舊,在日本記者協會的演說,吸引海內外媒體350人到場,他強調日本應該「即刻」實現零核電。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:「我認為即刻化為零才好,就算說要讓(核電廠)再次運轉,但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,那麼當然是立刻變成『零核電』比較好。」

小泉還搬出「百思不如一行」的名言,要政客們起而行,不過尊小泉為政壇師傅的日相安倍,這次卻不買單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2013.10.21):「我有責任推行讓國民生活、經濟活動,無障礙的能源政策。」

看到執政的自民黨反應冷淡,小泉忍不住把自己過去大刀闊斧推行的郵政民營化,拿出來比較,直說現在環境好多了,要安倍拿出魄力決斷。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:「在野黨全都贊成零核電,反對的只有自民黨,但如果探究自民黨議員的心聲,其實贊成、反對的,一半一半。」

眼看「小泉劇場」直搗自民黨而來,黨大老紛紛出面撇清,直言如果核電廠不運轉,每年日本要多花5兆日圓向其他國家買能源,還會增加碳排放,身為安倍內閣政務官的小泉兒子進次郎,也尷尬地四兩撥千金。

復興政務官小泉進次郎:「父親是父親,這點沒變,他很有元氣,把自己所想的對外發言,我想這是個好機會,讓大家針對各種課題,開誠布公的討論。」

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2年8個月,日本50座核能反應爐現在已經全面停擺,核能占日本電力供給的比例,也從震災前的32%降到2%,火力發電則暴增到9成。火力發電廠作業員:「鍋爐更新,沒有漏油。」

311大地震後,電力供給吃緊,火力發電廠像這樣子更換點火裝置的次數,立刻增加3倍,位於和歌山的石油火力發電廠,因為原油價格飆漲,原本只在用電高峰期運轉,震災後,不得不全面啟動,但日本不少火力發電廠已經運轉超過40年,零件設備老舊,很容易發生故障。

關西電力火力營運部長青木健一郎:「鍋爐內超過攝氏一千度,是非常嚴峻的環境,蒸氣也是極度高溫、高壓,要完全零故障,在技術上很困難。」

日本九州的溫泉鄉大分縣別府溫泉,開始把腦筋動到溫泉上,當地到處冒著白煙熱氣,只要用溫泉井近100度的熱水和蒸氣,再加上這個高1.5公尺、寬1公尺的小型發電裝置,先靠熱水轉動右邊的渦輪,接著蒸氣帶動左邊的渦輪,兩股力量轉動馬達發電,一機就可以供給好幾戶家庭用電。

發電裝置設計開發業者林正基:「首先要在別府附近多設置一些,接著再往其他縣普及,像九州的熊本、長崎、鹿兒島。」

其實日本多火山,地熱能源豐富,地底下的蒸氣換算成發電量,高達2340萬千瓦,居世界第三,但實際地熱發電卻只有52萬千瓦,因為地熱多位於管制的國家公園內,且需要好幾億日圓的巨大發電機,現在小規模的溫泉蒸氣發電,不但能直接使用溫泉井,費用也只要約900到1500萬台幣就能發電,雖然有溫泉業者憂心,會影響溫泉泉源,但這股自然再生資源,無疑為渴求能源的日本開闢一條新活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安倍晉三#核電#小泉純一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0

0.0866

0.21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