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4公尺高巨浪大手 一把摧毀菲中部


發佈時間:2013/11/12 20:12

這次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大大小小的島嶼,關鍵的「凶手」就是颱風引發的「暴潮」,又叫「氣象海嘯」,它讓颱風橫掃過的區域,就好像被海嘯衝擊過,沿岸木造房屋全刷成片瓦不存,大水捲走生命財產,而菲律賓的氣候大使在聯合國大會上聲淚俱下,要求各國正視暖化和氣候變遷,因為這樣子的風暴,往後只會越來越頻繁,人類要面對的天災人禍,也越來越艱鉅。

海燕颱風重災區,菲律賓雷伊泰島大城塔克羅班,從空拍看整座島嶼,就好像經過海嘯肆虐一般,當時超過4公尺高的巨浪,仍讓災民餘悸猶存。災民:「當我看向窗外,水已經高過窗戶,房子周遭的東西都不見了,就像一個鬼城,海水沖走所有房屋!」

颱風通過島嶼上空後,小飛機駕駛拍下了第一手畫面。小型機飛行員石田武司:「有城鎮全體消失,木造房屋一棟也不剩,就像海嘯來襲一樣,瓦礫堆積如山。」

這次菲律賓災情之所以如此慘重,是因為氣壓下降,造成海水面異常上升的「暴潮」,也稱作「氣象海嘯」,颱風中心低氣壓的吸吮作用,再加上向岸強風,使得大量海水湧進內陸、潮位暴漲,甚至越過海岸和防波堤,灌入沿海低窪地區。

CNN氣象主播:「暴潮就是水牆整個打進來,跟海嘯非常像,所有元素加起來,在重災區有時候會高到4、5公尺,暴潮當然就是殺人凶手。」

1959年超級颱風薇拉,暴潮在日本名古屋附近的伊勢灣沿岸帶來嚴重災害,死亡、失蹤人數超過5千人,1999年的巴特颱風,在日本九州的熊本縣同樣引發最高4公尺的暴潮,造成沿岸地區12人死亡。

日本關西的大阪不少地區都低於海平面,1934年的室戶颱風,最大瞬間風速每秒60公尺,暴潮更推到4公尺高,不僅大阪城附近淹水,大阪灣一帶估計溺死近2千人。

NHK記者佐佐木彩:「水位就這樣慢慢上升,超過我的身高,然後超過一層樓高,甚至到了二樓,所有東西都淹在水裡,想了就覺得很可怕。」

歷經過颱風暴潮,因此大阪特別設置了「海嘯高潮中心」。大阪府西大阪治水事務所新崛滿:「希望大家能知道暴潮現象,在必要時,才能保護自己前往避難,希望大家從中學習。」

日本製造商甚至開發出新型防波堤,這片地面的金屬鐵板,利用海浪的力量,把閘門給關上,不需要人工或機器操作,就可以完成。日立造船研發負責人:「過去需要人力前往操作,但總是有危險,這個裝置不需操作,不只能減輕作業負擔,還能守護性命,在確保安全上發揮作用。」

紀錄片「不願面對的真相」:「全世界溫度都在上升,造成更強烈的暴風,這是這個國家史上最大危機。」

現在菲律賓正面臨國家史上最大危機,目前正在波蘭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,與會近200國代表,起立,為菲律賓颱風受難者默哀3分鐘,根據聯合國最新報告,面對全球暖化,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,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82公分,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,則模擬60年後全球氣溫若上升2度,那麼所謂的超級強颱,可能將年年發生。

筑波大學生命環境系鬼頭昭雄:「若暖化加劇,導致海平面上升,一旦強烈颱風來襲,暴潮引發相乘效果,可能將帶來更多災害。」

或許還有人質疑地球暖化、氣候變遷的科學理論,但未來我們面對的氣候挑戰,只會與日俱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颱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0

0.0335

0.12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