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就要是留下第一次! 俄創太空傳聖火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1/07 20:31

不斷要讓世界另眼相看的俄羅斯,今天再一創舉,明年索契冬季奧運聖火搭上了俄羅斯太空船,前往國際太空站,接下來幾天,太空人將會進行傳遞聖火,兩天後,更將邁出太空艙,進行史上第一次聖火太空漫步,到時候將透過電視轉播,傳送世界各地,接下來這一場史上最長的聖火傳遞路線,將繼續到歐洲第一高峰,還有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,俄羅斯要在明年2月7日的冬奧開幕儀式上,讓世人見證歷史。

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,順利從哈薩克升空,除了來自俄羅斯、美國、日本的3名太空人外,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聖火火炬,也航向宇宙,預定9日進行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、傳遞聖火。俄羅斯太空人塔林:「我們會進行某種聖火傳遞,我們這一組會送抵太空站,目前在太空站的那組人,會進行太空漫步,第三組人會把火炬帶回地球。」

不過在無重力的太空傳遞聖火可不容易,為了防止聖火掉落太空,不只太空人經過特訓,火炬還將用繩子拴住,避免意外發生,另外基於安全考量,火炬也全程不點燃,因為火焰燃燒,會消耗太空站內的氧氣,也可能引燃艙內燃料。

9月底,兩名俄羅斯太空人已經前往國際太空站演練,這次的火炬有獨特設計,可以在各種環境,包括水下點燃,但考量太空人安全,還是決定在「無火」的狀況下完成太空之旅,背負歷史任務的火箭,外殼則全貼上2014索契冬奧的標誌,其實奧運火炬在1996年及2000年,就曾經被帶上太空,但這次將是第一次走出太空艙。

過去聖火只用跑步來傳遞,但現在各屆招式五花八門,最早1952年,挪威奧斯陸冬奧首次用滑雪來傳遞聖火,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里冬奧,則到北極圈用雪橇,不過滑雪、滑冰還不夠炫,還有用馬匹、駱駝、法拉利甚至是划龍舟,各種特色交通工具紛紛出爐。

路線也從陸地延伸到空中,1992年法國冬奧,派協合超音速登場,1994年挪威冬奧,首創火炬手跳傘,其他還有衛星傳導、海底傳遞,花樣百出,這次聖火跟隨太空人到距離地球400公里遠的上空,接下任務的3位太空人,都相當興奮。

美國太空人馬斯特拉奇歐:「很高興看到各個國家為了地球人類福祉合作,帶火炬上太空站很棒,這是國際合作的另一個代表作。」

太空船飛行6小時後,就會抵達太空站停留半年,不過冬奧聖火只停留幾天,預定11日返回地球。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:「我對團隊合作和溝通有信心,我認為團隊合作是太空飛行成功的關鍵。」

除了傳遞聖火,太空人也將挑戰使用超感度4K相機,拍下月底將最靠近地球的艾桑彗星,錯過這次,要再等約1千萬年才可能再見。

機器太空人Kirobo:「地球上的人類大家早,我是機器太空人Kirobo,我是世界上第一個會說話的機器太空人,請多多指教囉。」

先一步抵達太空站的機器人Kirobo,已經等不及要與太空人對話,在無重力太空,能進行多項科學實驗,從13年前開始,太空人更長時間停留國際太空站,這個造價1千億美元,相當約3兆台幣的15國大計畫,要維持運作,得負擔龐大費用,美國、俄羅斯出資最多,排名第三的日本,每年也要投入相當約120億台幣,至今已經花上2400億(台幣),但研究成果似乎有限,因此不只美國太空總署大砍預算,日本也同樣有雜音。

京都大學教授山川宏:「(與金額相比)科技成果不足,應該要有效削減浪費,節省下來的資金,再轉投資發展宇宙產業。」

不管如何,傾國家之力要辦好2014冬奧的俄羅斯,不僅把聖火送上太空,接下來還要登上歐洲第一高峰厄爾布魯士山,也要潛入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,最後回到索契,用同一支火炬,點燃開幕式聖火寫下歷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聖火#太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4

0.0382

0.12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