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經典:永不磨滅的印象 「卡薩布蘭加」


發佈時間:2013/11/07 20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想到摩洛哥,您會想到什麼呢?可能是Casablanca「北非諜影」這部片,其實亨佛利鮑嘉與英格利鮑曼在片中談情說愛的場景,都是在「南加州」搭景拍攝的,現代的摩洛哥全力現代化,而現在他們更努力改造「卡薩布蘭加」的貧民區,大舉建蓋公屋,希望拉近懸殊的貧富差距。

窩在一間小茶室,要杯薄荷茶、點根菸,吐納之間,享受北非摩洛哥的悠閒午後,而說到摩洛哥,多數人或許都得有些人生閱歷了,他們心中浮現的就是經典電影「北非諜影」。

電影「北非諜影」片段:「山姆,唱那首歌好嗎,你要牢記啊,熱吻一如當年,呢喃依舊不變,有些事永恆不渝,即使韶光荏苒。」

這部「美國生意人不只愛賺錢、也有俠義之心」的淒涼電影,英文片名叫Casablanca,也就是摩洛哥的最大城「卡薩布蘭加」,當地人簡稱Casa,只是好萊塢片裡面的Casa,幾乎只有男主角開的酒吧兼賭場,以及女主角和老公搭機逃命的機場,這當然不是現實中21世紀的卡薩布蘭加,21世紀的Casa,有戀人們談情說愛的哈桑二世清真寺,有商店、咖啡店林立的聯合國廣場。

膺品小販:「我有勞力士,要不要買?」CNN記者:「不了,謝謝。」

而充滿法國殖民時代風情的建築物,也依舊屹立在市中心,但是年輕的國王「穆罕默德六世」即位後推行現代化,摩洛哥四處招商、大舉建設,2008年到2012年間,砸下470億2千6百萬美金進行基礎建設,是前期94億5千美金的5倍,所以身為金融中心的卡薩布蘭加,許多大型建設讓你以為來到杜拜,而在去年,總長30公里,耗資4億7千5百萬美金興建的低碳輕軌電車順利通車,它會帶你從繁華摩登的市中心,來到截然不同的世界。

CNN記者荷拉葛拉尼:「輕軌電車最後一站,我遠離市中心,來到卡薩布蘭加外圍的貧民窟,這裡離市中心很近,但感覺卻像幾百萬哩遠。」

影片「摩洛哥的生活」:「摩洛哥是一個充滿對比的國家,她位於沙漠與海洋之間,多數人口不是老人,就是小孩,貧富差距懸殊。」

這裡正是窮困摩洛哥的代表「西迪穆曼貧民區」,它更是電影「上帝之馬」的卡薩布蘭加。電影「上帝之馬」片段:「把這個拿去賣給老巴,10迪拉姆不二價,知道嗎,別讓老巴騙了。」

「上帝之馬」描述一對兄弟,從小面對的就是充斥暴力、毒品與貧窮。電影「上帝之馬」片段:「這是我的地盤,如果你要留在這,你就得替我工作,否則我就不保護你,我不替任何人工作,誰也不肯嗎,硬漢是吧,我們走著瞧!」

這部電影的靈感來自於2003年5月16日,發生在卡薩布蘭加的連環爆炸案,這一系列攻擊造成45人喪生,上百人受傷,12名自殺炸彈客,全都來自於西迪穆曼貧民區。

電影「上帝之馬」預告:「你真的要幹(自殺攻擊)?咱們天堂見。」

這部片的導演想要探討永難翻身的絕境,如何將善良純真的人推向極端與激進。導演阿由許:「我想透過這部電影表達的,這些孩子變成自殺炸彈客,是因為絕望,絕望讓他們變成恐怖分子。」

這部耗時3年,投注超過400萬美金拍攝的電影,入選去年坎城影展「一種注目」單元,又在鹿特丹等影展大有斬獲,還代表摩洛哥角逐明年奧斯卡獎的最佳外語片。

另一方面,摩洛哥政府也針對「西迪穆曼貧民區」,展開城市改造,首先就是大舉建設公屋。CNN記者荷拉葛拉尼:「這裡就是公屋的建地,政府會進行改造工程,是因為連環爆炸案,因為幾個年輕人把自己炸掉了,換來這樣的成果。」

導演阿由許:「這是政府的一些努力,但是並不簡單。」

摩洛哥人口有1/3都是年輕人,然而世界銀行統計,將近一半不是輟學就是失業,而「上帝之馬」的年輕演員全都來自西迪穆曼貧民區,電影的成功,讓他們的天賦受到矚目,也給許多低下階層的摩洛哥青年帶來希望。CNN記者:「天下沒事情是不可能的。」摩洛哥演員:「對。」CNN記者:「你成功了。」摩洛哥演員:「你想要,就可以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摩洛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6

0.0333

0.12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