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型農場成汙染源 農藥排泄物放水流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0/31 21:56

美國以農牧見長,不論是養牛還是養雞、養豬,都有大型農場,集中飼養管理,業者為了追求獲利,會在飼料裡加入抗生素、生長激素和磷等添加物,然而隨著農場排出大量的汙水和排泄物,也為當地河川帶來了嚴重汙染,根據估計,全美這些大型農場,一年的汙水排放量高達13億噸,是人類汙水的100倍之多。

歌詞:「王老先生有塊地,伊呀伊呀喲。」

王老先生的家庭式農場養雞養鴨,自給自足,不過現在你我吃的各種肉類,都是來自全面工廠化的大型農場。旁白:「世界觀察研究所2006年,發表一篇報告,提出警告,這些工廠化農場有可能變為小型的車諾比核電廠,因為它們製造出大規模的汙染。」

大型農場追求成本效率,成千上萬的動物關在小小的空間裡,吃喝拉撒產生的汙水和排泄物,能往哪裡去,只能棄置到周遭的土地和河川湖泊裡。費雪博士:「見鬼了,天啊,你看看那裡,這麼一大長條的東西是水藻,從河底長了上來,真是不敢置信。」

美國環境學者驚呼連連,奧克拉荷馬州的伊利諾河,長滿了水藻,全是汙染惹的禍。當地漁民:「汙染真的太可怕了,垃圾漂浮在河上,我不會吃來自那條河裡的任何東西。」

水藻百百種,這裡的藍綠水藻會釋放有毒物質,汙染水源。當地居民:「基本上魚類根本無法生存,也沒有人在水中游泳、涉水或是釣魚,已經很久沒看到有人釣魚了。」

當地居民原本休閒玩耍的小溪,早已被水藻佔領,連石頭上都長滿了水藻,導致水藻增生的罪魁禍首就是沿河的眾多大型農場。奧克拉荷馬州總檢察長朱爾艾瑪森:「超出農作物所需要的堆肥,都會流到水裡去,這些業者堅持不肯負起責任,有好幾次泰基勒湖,有七成氧氣都沒了,好幾次死掉了七成的魚兒。」

從農藥、堆肥到動物排泄物,一股氣全排到水裡去,裡面的化學物質高得嚇人。朱爾艾瑪森:「一年排放到伊利諾河流域的磷,換算成人類排泄的汙水,等於是未經處理過,一千零七十萬人的排泄物。」

美國中西部不是唯一受害的地方,美東馬里蘭的乞沙比克灣,早在1997年就吃過苦頭,當時突然有大量魚群暴斃,接著漁民也開始生病。馬里蘭州前州長葛萊登:「養雞場的排泄物,帶有高含量的磷,事實上會引發赤潮藻種的反應,使它產生毒素。」

大型農場在雞飼料裡添加了磷,強壯雞隻骨骼,加速成長,這些磷就隨著排泄物,流入河川,滋生水藻。主持人:「光是美國工廠化農場,每年就製造出13億噸汙水,平均每位美國公民為5噸,而且遠超過人類汙水的100倍。」

大型農場成為汙染源頭,實地來到養雞場,來測一下空氣中的阿摩尼亞濃度。旁白:「阿摩尼亞濃度是72ppm。」

歐盟對養殖農場設定的最高標準是20ppm,美國養雞場足足高出了三倍以上。北卡大學水域生態教授:「過去10年我們密切追蹤,本地河口的水質,結果阿摩尼亞含量增加了,500%以上。」

阿摩尼亞不是好東西,吸入量多了,馬上會感到噁心,美國農場在這一項成績上明顯不及格,再來看看抗生素和生長激素,美國農場嚴重濫用,沒有一樣能及格。旁白:「美國消費者研究報導指出,市售雞隻接受檢疫,有83%受到沙門氏菌汙染,或是弧形桿菌或是兩者皆有。」

大型農場養出來的雞,不但有抗生素、生長激素,還會帶有病菌,禽流感更是一大威脅。學者:「不幸的是雞隻的上呼吸道,與人類的主要呼吸道,在分子層級上十分相似,於是病毒感染人類的致命率,甚至比起感染病毒的雞隻要高。」

美國家禽家畜養殖業以獲利至上,食品安全系統從上到下都出了大問題,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,這句話再正確也不過。字幕:「直到最後一棵樹被砍倒,直到最後一條河被汙染,直到最後一隻動物被殺,你們才會了解到鈔票是不能吃的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汙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6

0.0751

0.21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