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英國起跑! 爭「伊斯蘭金融中心」頭銜


發佈時間:2013/10/30 21:02

在中東相關的重要新聞上,今天財經界注意的,是英國要發行伊斯蘭債券了,世界上有各種各樣債券,獨伊斯蘭債券非常獨特,它當然有(商業票據)的性質,但是它帶有濃厚的「伊斯蘭教義」的屬性,伊斯蘭債券不是一般有固定收益和配息的債券,持有人享有的不是債權,那是什麼呢?持有伊斯蘭債券,是持有那個不可分割的資產所「產生」的一部分營收,也可以說享有的是所有權,而非債權;馬來西亞是世界上第一個發行伊斯蘭債券的國家,另外,包括沙烏地阿拉伯、阿曼這些波斯灣國家,印尼甚至非伊斯蘭教國,日本中國大陸,都曾經發行伊斯蘭債券,土耳其是第一個發行的「歐洲國家」,現在英國倫敦也將發行,這會是第一個發行伊斯蘭債券的「西方主權國家」發行的規模,將高達3億2千萬美金。

世界伊斯蘭經濟論壇,第一次跨出伊斯蘭國家,來到倫敦舉行,29日,英國首相卡麥隆趁機宣布,將發行伊斯蘭債券,順利的話,年初上路,在非伊斯蘭教國家中,搶得頭香。英國首相卡麥隆:「這是個嶄新的,定義伊斯蘭金融商機的一個創造,如果你這麼看,這可是世界領先的伊斯蘭市場指數,這是另一個倫敦市的世界第一。」

倫敦證交所還將同步推出伊斯蘭指數,畢竟英國的伊斯蘭投資金額,7年間成長150%,全球伊斯蘭債券發行量和價格都在走高,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統計,在石油業帶動下,伊斯蘭金融資產,今年底會來到到1.811兆美元規模,3年來成長35.7%,各國爭搶。

為了和杜拜並列「伊斯蘭金融中心」,英國發行伊斯蘭債券,金額2億英鎊,折合台幣約94.36億,不讓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國專美於前。馬來西亞CIMB伊斯蘭銀行CEO甘尼:「事實證明它(伊斯蘭債券),對國家發展,挹注基礎建設資金是有利的,它能提供資產,供應長期需求方,我看到的,唯一值得關注的是,錯誤的觀念或是誤解。」

原來,伊斯蘭教義禁止利息支付,禁止賭博和酒精相關產業,一切投資得以有形資產或服務為基礎,以買房為例,有仲介設計好方案,先讓伊斯蘭教徒和公司共享房屋所有權,穆斯林家庭再慢慢存錢,一點一滴把所有權買過去,而不是靠借貸獲利。

CNN主播奎斯特:「這觀念對倫敦來說,好比是外星人的想法吧。」英國伊斯蘭銀行總裁喬杜里:「實際上完全不是喔,我認為伊斯蘭教義獲利和交易,是受到高度鼓勵的,然而,當然啦,利息是被禁止的,我們就要把兩者做區分。」

2030年,全球穆斯林人口將達22億,超過全球的三分之一,加上嚴格的紀律,以分攤風險,取代轉嫁風險,不少分析師看好伊斯蘭債券。英國伊斯蘭銀行總裁喬杜里:「我想這會促使更多私人公司的(伊斯蘭債券)發行,潛在的情形,在英國的公司將外人直接投資,引進那些(發行伊斯蘭債券的)公司,所以這能把英國的股份有限公司基礎做大。」

活化金流,英國拜阿拉、美國靠QE,耶誕假期近了,消費者信心卻掉到2011年來新低,聯準會週三才要開會討論QE,週二美股就強勢預測,必將繼續砸錢救市,S&P和IBM領漲的道瓊都創下新高外,納斯達克也衝到2000年9月以來最高點。

|DME證券公司場內交易主管瓦爾德斯:「整體來說,這是多數人的壞日子,但是對華爾街來說,太棒了,縮手傳聞沒了,繼續購買債券,至少買到三月,(縮手)最早落在六月或七月吧,我老實跟你說。」

美股動向,短期看QE,中短期恐怕得看財政問題,何時真正解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3

0.0398

0.1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