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第一次公開! 北海道埋核廢料坑道


發佈時間:2013/10/29 20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49

擁有核能發電的國家,最終要如何處理核廢料,是個令人頭大的問題,這個禮拜日本首次公開,位於北海道的核廢料地下掩埋「實驗性」坑道,日本耗資600億日圓,相當約180億台幣打造,但這只是實驗地,因為日本沒有地方,或說全世界都一樣,沒有地方願意成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,因為核廢料具有高度放射性,對環境的影響要數萬年後才會消失,就算埋在地底下,也難保地熱、地下水不會滲透,當核電廠不斷運轉,核廢料源源增加,卻沒有地方能處理、容納這些核廢料,未來全球核電該何去何從,值得深思。

28日日本首度公開從2005年開始挖掘、位於北海道北端,掩埋高階核廢料的地下實驗用隧道,最深達地下350公尺,要確認所謂的「深層地質處置」,就是在穩定的地質構造中存放核廢料,是否真的安全。

北海道幌延深地層研究中心藤田朝雄:「這是長達千年、萬年的事,我們透過電腦進行模擬,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,描繪各種可能方案,然後再給予安全評價,最後再向大家報告。」

千年、萬年,甚至10萬年後的安全,要如何保證?核廢料是核電廠使用過後的核燃料,經過再處理,取出鈽等放射元素,最後剩下的廢棄液體,經玻璃固化,成為高放射性廢棄物,人類只要靠近,10多秒內就會死亡,對環境的影響,估計至少要幾萬年才會消失。

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:「過去有54座核電反應爐,供給國民電力,但這個過程產生的核廢料,至今連一座處置場都沒有,就算准許核電廠再次運轉,核廢料只會不斷增加。」

已經淡出日本政壇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,最近多次站出來大聲疾呼,呼籲日本「零核電」,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日本沒有核廢料處理場,全世界有30多個國家擁有核電,卻只有芬蘭跟瑞典有明確的最終處置場。丹麥導演親赴芬蘭拍攝,世界上第一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紀錄片。

紀錄片「核你到永遠」:「我們現在來到這裡,一個你永遠不該來的地方,我們叫它『Onkalo』,意思就是『藏匿的洞穴』,『Onkalo』必須維持10萬年。」

這個號稱能存活10萬年的設施,目前還在蓋,預計2120年完全封鎖,然後就這樣,等待10萬年後,核廢料的輻射強度慢慢衰減。紀錄片「核你到永遠」導演麥德森:「這是人類史上首次製造東西,可能影響未來至少3千個世代,這段期間,將有你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黑暗面。」

核廢料最終處置場,是所有核能國共通的課題,美國和德國原定的處置場,最終都因為政權輪替或居民反對作罷,且至今沒有下文,日本在311福島核災後,反核聲浪高漲,靠反核口號成功進軍國會的藝人山本太郎,甚至遠赴德國,親自檢視當地核廢料處理設施。

目前在北海道完成的地下坑道,不過是個實驗地,實際的處置場依舊沒有頭緒,目前東北的青森縣六所村,暫時保管1700根核廢料,日本從2000年就開始徵求永久儲存場,只要同意進行初步調查,就會給予最多相當台幣6億的補助金,但至今沒有一個縣市願意。

現在日本重啟調查委員會,召集地震、斷層、地下水等8個學會專家,要重新檢視這個地下儲存法。專家:「地震學對10萬年後的事完全無法預測,如果岩漿直接流到處置場,不將只是日本,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。」

不少專家直指,應該重新檢討這個方法的安全性,畢竟10萬年前人類還是尼安德塔人時代,又有誰能想像,甚至保證10萬年後的事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核廢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4

0.0403

0.1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