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飛猛經濟vs.無神論 跨海吃香算命理

記者 廖珮君 /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4/03 21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國大陸現已改革開放,但不可諱言,有些領域還是受到當年文化大革命的影響,比如我們現在要談的命理風水,對岸十年文革,導致命理人才的傳承出現斷層,不少企業,不管是台資或陸資,要看風水,都得往台灣或香港找。這次我們採訪大陸銷量第一的女鞋品牌、也是台商品牌的達芙妮,老闆陳英杰看風水,跟一般企業主不同,他不問財位,但求人和順利。一起到達芙妮位在上海郊區的企業總部,探個究竟!

◎機器貼「川流不息」紅紙 台商深信!

工廠內,作業員的手沒停過,一雙雙鞋子「川流不息」!達芙妮董事會主席陳英杰:「這個就是詹唯中說要貼的啦,川流不息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陳英杰:「這樣就很順利啊,流水線最怕斷線啊。」

工廠外,老闆跟幹部上香,祈求企業一切平安。到大陸最大女鞋品牌、正港來自台灣的達芙妮總部,土地公廟就在廠區裡,上面匾額寫著民國87年,也是陳英杰開始接手、達芙妮開始轉型的這一年。記者:「有什麼規矩嗎?」公司幹部:「沒有,誠意就好。」

◎土地公坐鎮台商鞋廠 大陸幹部惑

台灣老闆在前面默禱,大陸幹部在後面要人提點!大陸幹部:「local的啊,就要問Michael囉,local比較少吧,少少少。」大陸幹部:「少是多少?都沒有嗎?」陳英杰:「土地公沒有拜的。」

這次採訪跟過去很不同,我們在總部跑透透, 看的不只是最新產品。記者:「這兩款只能選一款,是覺得底太薄嗎?」員工:「這個上次我們講過,如果東北區下單的話,下面那個底會再加厚,這一款254,還有企業工廠的命理風水。」

◎不求財!求人和 跨海請台灣命理師

台灣命理師詹唯中:「他(陳英杰)主要是希望他們(員工)平平安安,能夠在職場上以他的公司工廠為家。」

記者:「兩年了是不是,越來越有心得了吧?」陳英杰:「對。」

詹唯中:「能夠讓他們更安定。」

陳英杰:「我們知名的設計師,從美國來的,你好。」

詹唯中:「他沒有告訴我說,讓我衝業績,我要衝很多錢,賺更多錢,哪邊是財位,他也不問。」

陳英杰:「詹老師有講一些跟柱子有關的問題,柱子上面做一些修飾,這樣會比較順利一點,會比較人和一點。」

這位陳總看風水,不求財,但求人和。陳英杰:「會啊,我會給意見。」記者:「很挑剔的意見?」陳英杰:「但給的意見就是男生的意見,自我介紹一下啊。」

◎中國缺工難題大 「命理&管理」齊下

因為首要面對的,是大陸普遍的缺工問題!達芙妮首席營運官胡煥新:「我們只是在春節一月來臨的時候,員工人數略有下降到6000多人,但實際上一過春節之後,到今天為止,實際回流的人數已經達到8387人,比我們的編7534人高了11%。」

詹唯中:「玄學跟科學都是要用數字來統計的,事實上也許正好陰錯陽差吧,之前大陸不是有離職潮對不對,他們公司並沒有發生這個事情啊。」

或許是風水造就的「碰巧」,也或許是經營策略「奏效」。胡煥新:「比如說他(員工)按時回來上班的話,就會有一個額外的bonus。」

究竟為何達芙妮不缺工,我們沒有答案,唯一肯定的是風水這一套,在大陸還是有人信!胡煥新:「很多大陸廠都會請師父來看風水,像我以前公司,有請過香港跟台灣的風水師有幫忙看過。」

◎「算一算」成風氣 迅富陸老闆跟隨

大陸過去文革期間,不管宗教命理風水堪輿全是封建迷信,10年影響至今,人才仍有斷層。本地缺人,就往外求,

承襲傳統文化的台灣命理師有利基,趁勢填補市場缺口。

台灣命理師龍老師:「先不要讓我入鏡。」記者:「好好好。」台灣命理師龍老師:「像樓上,天跟地,天龍地幛,像這個地方,就是護城河,整個像城牆一樣。」

◎滬頂級招待所 陸老闆信台命理師

來自台灣的龍老師,在大陸經營18年了,起初是幫台商看風水,現在,客戶80%是大陸人。大陸餐廳業者包華:「

西郊我們只裝修了一半。」記者:「還只是一半啊?」包華:「最重要的還沒有出來。」

這位包總,在上海經營頂級招待所, 西郊賓館邊上跟青年會裡的分店,風水都是台灣人指點。大陸餐廳業者孫建平:「我們受的教育啊,就是無神論者嘛,哈哈哈。」

包華:「國家單位就不太方便了,但民營企業、私人企業、私人部門還是重視,以後我們孫總買了房子,就應該叫龍老師去看一下啦,哈哈。」

像這樣的大陸老總, 怎麼從「無神論」,轉變到「信風水」,關鍵因素無他,就在經濟發展。龍老師:「原來是黨控制他們的思想,時代潮流與時俱進,這時候怎麼辦呢?他們去付託一些信仰的東西,中國是這樣子,官商聯繫 linking,但這個linking,可能會變成leak,一個漏縫,所以他要掌握這些不確定因素,一個藉口,就像心理學的合理化一樣。」記者:「那不就跟胡雪巖有一點像?」龍老師:「一樣。」

◎用易經解股市 陸CEO花錢當學生

大陸政治與經濟連動發展的特殊結構下,龍老師還開課,用易經解讀政壇跟股市。記者:「您上課的都是什麼樣的人啊?」龍老師:「公司的CEO、總裁級的,他們要看他們押寶的這個領導,跟他有沒有貴人相,能不能再幫我上一台階,還是他穩不穩,他如果垮的話,我企業全完了。」

難道只有台灣人能作這門生意嗎?當我們問起該去哪找本地命理師,只得到模糊的回答。大陸企業家:「我們現在好像沒有一個專門營業的,我不知道這個工商總局是...。」記者:「這是不可以。」大陸企業家:「不可以是吧?現在這個(命理館)工商局還是不能登記的。」

不能合法開業,議題實在敏感,企業家想找大師,得靠熟人牽線。上海玉佛寺旁命理業者:「不知道師父嗎?我可以幫妳,帶妳去見我們師父呀,妳跟我走。」

而一般民眾,只有在寺廟旁巷弄裡找門路。上海玉佛寺旁命理業者:「這個大師專門看風水的。」記者:「請問一下大師是哪邊的?」上海玉佛寺旁命理業者:「玉佛寺的,而且這個師父是不可以出來的,但是我們這裡...。」

◎命理斷層的一代 陸熱潮「進行式」

詹唯中:「因為他們(大陸民眾)不懂,算命不等於宗教,他們是把算命跟宗教綁在一起。」

尚在發展中、模式尚未定型的大陸玄學市場,過去文革歷史,等同迷信,現在經濟起飛,觀念轉變,台灣命理跨海帶來什麼樣的變化,大家還在等著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風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3

0.0376

0.14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