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關東首當衝 伊豆大島滿目瘡痍


發佈時間:2013/10/17 20:47

今年第26號颱風「薇帕」襲擊日本,位於東京南邊的伊豆大島,因為暴雨引發土石流,災情慘重,一天24小時就下了800多毫米,相當於雨都倫敦或西雅圖一整年的雨量,再加上當地的火山灰地形,容易導致山崩,至今仍有30多人下落不明,首都圈東京的上下班交通尖峰期,則受到狂風暴雨影響,一片混亂,而最北的北海道,竟然下下120多年來最早的初雪。

被喻為日本關東地區,10年來威力最強的薇帕颱風,16日從距離東京南方,120公里的伊豆大島登陸,狂風暴雨讓當地河川氾濫,山區爆發大規模土石流,不少人一夜醒來發現周遭人事全非。伊豆大島居民:「水轟的流過來,好多好多水,再仔細一看,原本蓋在那邊的房子都不見了,到底是現實還是作夢,都搞不清楚了。」

人口8千多人的伊豆大島,這次災情慘重,一個小時就下下122.5毫米的暴雨,是75年觀測史上最多。CNN氣象主播:「大雨主要是在星期三,這整個區域下了823毫米,而且是在一天當中。」

就是這樣的瞬間暴雨,讓島嶼一夕之間山河變色,大雨大量沖刷山坡地,讓一整片的山林連根拔起,大量土石和漂流木,沿著河流衝向山下聚落直達市中心。伊豆大島民宿老闆:「這裡有4名房客,土石整個衝進去,從玄關到大廳、廚房、食堂。」

觀光客:「往山的方向看過去,原本有的山全沒了。」

是座火山島的伊豆大島,島上不只有溫泉,自然景觀也豐富,但正是這樣的火山地形,讓當地山區更容易發生土石流。政策研究大學特任教授池谷浩:「火山地區有大量火山灰物質,平時雨水就容易滲透,就算下點雨,水也不會外流,這次超過它能負荷的極限,就是導致山崩的原因之一。」

滿目瘡痍的伊豆大島,目前為止,300棟房屋損壞,超過20人死亡,30多人失蹤,很多人可能都埋在被土石淹沒的瓦礫堆下,這是7年前島嶼的面貌,現在卻是這副光禿禿的景象,兩相對照,怵目驚心,日本警察署、消防廳、自衛隊,已經派出1100人加入搜救行列,徒手開挖。搜救隊員:「在哪裡?在裡面嗎?在木頭堆裡嗎?」受困民眾:「我的左手腕好痛。」搜救隊員:「我摸你的腳,你有感覺嗎?」受困民眾:「有,我有感覺」

受困土石堆的女性幸運獲救,消防員緊緊握住她滿是泥沙的手,這次伊豆大島破紀錄的豪雨,卻沒有發布避難指示或勸告,恐怕是造成多人失蹤受困的原因。

除了伊豆大島,颱風也直奔東京首都圈,東京風大雨大,暴雨甚至沖開下水道蓋,場面驚人,主要道路大淹水,人車都難以通行,強風也讓行人的傘全開花,寸步難行,3位路人乾脆彼此互抓,逆風而上,原本上班的交通尖峰時刻,也因為地鐵、火車班次取消,時刻表亂成一團,車站外的巴士和計程車招呼站,大排長龍,趕不上車的上班族,只好趕緊打電話通報公司。

東京上班族:「小田急線到現在還是停駛,我會晚點到,萬事拜託了。」

颱風來襲,也讓福島第一核電廠高度戒備,但負責的東京電力公司,評估似乎太過天真,汙水貯水槽周遭的積水,一下子就暴漲,根本來不及移往專用儲水槽,只好當場測量,未超標就直接放水,但日相安倍還是這麼說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放射性物質的影響,在核電廠港灣0.3平方公里內,所以整體來說,都已經在控制之內。」

目前颱風已經往北,變成溫帶性低氣壓,但10月的北海道已經下起,1892年以來最早的初雪,帶廣機場已經積雪20公分,甚至出動除雪車,市區和農田也是一片銀色世界。北海道民眾:「這麼早就下雪,還是第一次,接下來會很辛苦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颱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434

0.0690

0.3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