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義偷渡船難6天 歐盟主席視訪遭嗆


發佈時間:2013/10/09 20:02

義大利船難發生6天,潛水員還持續在搜尋、打撈船艙內的罹難者,船難發生在義大利最南端的「蘭佩杜薩島」,這座蕞爾小島是中東與非洲移民進入歐洲的門戶,時常有只能載20、30人的船,卻擠滿上百名移民,如果沒在海上遇難,人蛇會在船隻靠近岸邊時,將偷渡客丟到海裡,移民等不到海防人員或漁夫搭救,就是死路一條,3日船難發生前,據說就有義大利船隻視而不見,間接導致船身起火翻覆,蘭佩杜薩的小學生事後用畫畫表達同情,並希望大人摒棄成見,出手相救。

3日遇上船難獲救的155名非洲移民,被送進義大利「蘭佩杜薩島」的移民收容中心。船難生還者納加西:「我們在海上漂浮了5個小時,抱著同伴的屍體當浮板。」

這所移民中心的收容量當初規劃是800人,島上移民數量卻長期維持在5000人,而蘭佩杜薩島的碼頭邊,更是堆滿著一艘艘移民船的殘骸。CNN記者馬修錢斯:「這些都是船隻的殘骸,它們載來成千上萬的移民,來到蘭佩杜薩島,許多船隻都是最近來的,你會看到許多難民的衣物,這裡有一條牛仔褲,這是女人的頭巾,那裡也有一條頭巾,我認得這是阿富汗頭巾,還有食物,想是沙丁魚罐頭,寫著摩洛哥製造。」

前仆後繼的中東與北非人,為了逃離動盪或是貧窮,涉險橫越驚滔駭浪,幸運沒有葬身大海,卻又受困在這座過度擁擠的收容所,面對未知的命運。敘利亞偷渡移民阿爾納賈爾:「納賈爾告訴我,他搭的漁船擠滿了移民,容量25人的小船,擠了140人,當船一抵達蘭佩杜薩,納賈爾說,他就被丟進海裡,義大利海防人員救了他們,將他帶來這裡。」

多數時候,義大利海防人員與漁船都會出動救人,但是當3日滿載500多人的移民船,抵達蘭佩杜薩時,卻傳出有義大利船隻視而不見。船難生還者阿米穆哈瑪德:「義大利船開始繞行我們的船,他們繞了2圈就開走了,船上的人才會開始緊張。」

這名年僅18歲的男孩向CNN記者發誓,這艘義大利船真的見死不救,還有搜救人員則是只顧著錄影拍攝,忘掉救人的職責,消息傳回島上,許多居民痛批可恥。蘭佩杜薩島居民:「真是可恥,我們應該送船去救他們的,我們經常出海700哩,在波滔駭浪中救人,現在他們卻白白死在岸邊。」

然而卻有居民持相反意見,他們認為移民瓜分當地社會資源,造成嚴重社會問題。蘭佩杜薩島居民:「這些移民來自窮國,他們沒替島上帶來財富,只是增加貧窮而已。」

而當島民爭論不休時,當地一所小學的年幼學童,則用畫紙與畫筆,表達對遇難者的同情與不捨。CNN主播:「有小朋友寫道,我們應該愛他們,因為大家都是兄弟,我們應該防止這種事再度發生。」

要防止這樣的海上悲劇再度發生,恐怕要靠大人們努力才辦得到,歐盟執委會8日提議,由歐盟成員國提供資源,負責地中海一代的巡邏與搜救任務,希望能將西西里海峽這片海上墳場的移民傷亡降到最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船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0

0.0331

0.1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