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10/17美舉債上限到期 全球「剉咧等」


發佈時間:2013/10/09 20:01

10月17日將是美國提高舉債上限的最後期限,現在全球都在關注美國政客能否及時達成協議,上一次美國逼近舉債上限是2011年,當時遭信評機構調降信用評等,隔天美股更大跌超過700點,因此不少投資人選擇提早退場避險,就在這個華府混沌期,白宮釋出令全球股市放心的消息,台北時間明天凌晨,他將提名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葉倫,接替即將卸任的柏南克,這意味美國將維持現有的量化寬鬆政策,繼續刺激經濟。

美國政府關門邁入第九天,不過接下來,10月17日的舉債上限,更叫全球投資人緊張,但至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眾議院共和黨,依舊沒有交集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讓我們解除這些對家庭和企業的威脅,讓我們開始辦正事。」

在長達1小時又6分鐘的記者會,歐巴馬釋出些微善意,說只要政府機關重新運作,順利提高舉債上限,他非常願意進行協商。美國眾議院議長貝納:「今天總統說的是,如果共和黨無條件投,他會坐下來跟我們談,這不是政府做事的方式。」

這場高空對話,就像歹戲拖棚的美式肥皂劇,就連美國人自己也看不下去,根據CNN最新民調,政府關門,63%的民眾認為應該怪共和黨、57%認為是民主黨、53%則點名歐巴馬應該要負責,不只華府停擺,美國16.7兆美元的舉債上限更進入最後倒數8天,一旦真的違約倒債,後果不堪設想。CNN主播奎斯特:「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未提高舉債上限,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第一,就是難以忍受的撙節,美國一夜間就必須平衡預算,會導致GDP大減4%。」

不只全球投資人「剉著等」,美國兩大債主,中國大陸和日本,都表示嚴重關切。中國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:「(我們要求美方)及時的解決國債上限的爭執,防止美國國債違約,確保中國對美投資的安全。」

中國大陸持有的美國國債高達1.28兆美元,日本也有1.14兆,加勒比海、中東油國和巴西,手上也不少,眼看美國國債信用岌岌可危,股神巴菲特也忍不住跳出來喊話。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執行長巴菲特:「打破美國政府對全世界的承諾,這真的沒道理,(舉債上限)應該像武器一樣被禁止,就像核彈。」

美國經濟前景不明,讓紐約華爾街股市連跌2天,8日三大指數全面下挫,S&P500指數更跌到一個月新低,上週美元兌一籃子貨幣,也貶到8個月來最低,現在美國參議院計劃提出不帶附加條件的議案,暫時調高舉債上限一年多,一來用時間換取協商空間,然後再把這個燙手山芋推到明年期中選舉後。

而就在此時,白宮資深官員透露,歐巴馬將在台北時間10日凌晨3點宣布,提名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葉倫接任美國經濟總舵手,聯準會主席的大位。聯準會副主席葉倫:「貨幣政策對現今經濟的影響,不只取決於聯準會會議訂下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。」

現任主席柏南克的任期將在明年1月底到期,葉倫出線,意味她將是聯準會百年來第一位女性主席,現年67歲,出身紐約布魯克林的葉倫,鑽研貨幣政策40年,曾任教哈佛、柏克萊,在聯準會待超過10年,還在聯準會的餐廳認識她的丈夫,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克洛夫。

葉倫對政治也不陌生,1997年在柯林頓時代擔任經濟顧問,之後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6年,2010年開始成為柏南克的副手,這個消息讓緊繃的金融市場鬆了一口氣,至少短期內,美國將會持續柏南克路線,繼續對市場注資,維持低利率政策,接下來就看歐巴馬與國會如何不讓美國的政治危機,演變成世界的經濟危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4

0.0459

0.13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