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白色巨塔山崎豐子 一生華麗落幕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0/01 20:46

日本知名作家山崎豐子病逝,享壽88歲,報社記者出身,筆觸尖銳、擅長探討社會問題,縱橫文壇50年,出版過14部長篇小說,她最為台灣民眾所熟知的作品「白色巨塔」,多次被翻拍戲劇作品,但10年前的日劇版最轟動,由唐澤壽明、江口洋介主演,描述醫界內幕及醫療疏失,引發亞洲的醫療劇熱潮,還有描述日本政經界掛勾的「華麗一族」,由木村拓哉主演,以及軍人轉戰商場的「不毛地帶」,甚至是取材日航空難、渡邊謙主演的「不沉的太陽」,山崎豐子作品幾乎全都被翻拍成電影、電視劇,演她作品的,無一不是日本戲劇圈的大咖。

日劇「華麗一族」:「沒有夢想就無法改變未來。」

作家山崎豐子(1999年):「透過描寫人生的戲劇,讓讀者感動。」

以野心勃勃的外科醫生「財前」,與熱血正義的內科醫生「里見」做對照,刻劃大學醫院的惡鬥,與不對等的醫病關係、劇情充滿張力,曾創下39.9%的收視熱潮。作家山崎豐子(1999年):「這就是小說和文學,我每寫一本書,也是秉持著信念與勇氣。」

原著作者山崎豐子擅長社會觀察,筆觸尖銳、內容紮實,是戰後日本文壇首屈一指的才女,29日因為心臟衰竭病逝,享壽88歲。作家山崎豐子(1999年):「抱著心中『不沉的太陽』,一直寫作下來。」

台灣民眾比較熟悉的「華麗一族」和「白色巨塔」,是山崎豐子在60、70年代創作巔峰時期的作品,每一部都多次翻拍成電影與電視劇。日劇「不毛地帶」:「以和平的方式得到。」

透過描寫人生的戲劇,讓讀者感動。作家山崎豐子(1999年):「我當時的直屬上司井上靖告訴我說,『人的一生可以寫一部小說,就寫自己家的事情』,題材雖然會變,但寫作的態度跟方法,是一貫不變的。」

因為是大阪人,山崎豐子的書多以關西為故事背景,她的主角也總是困在龐大的國家與企業體制中,企圖扭轉情勢,具有強烈的時代感。日劇「大地之子」:「我是這片大地的孩子,這個中國大地,就是我的父親啊。」

一畢業就進「每朝新聞」,當記者的山崎豐子會踏入文壇,是受到她的上司也是日本知名作家井上靖的影響。電影「不沉的太陽」:「這間公司什麼都不回應。」

評論家佐藤忠勇:「講述時代、講述歷史,還講述社會與民族,格局非常大,而現在文壇能有這麼弘大格局的,就只有山崎豐子。」

34歲時,她以家裡開的昆布店為題材,創作第一部小說「暖簾」,就獲得直木賞肯定,之後開始專職寫作,在報社累積的10多年採訪經驗,也成為她創作的本錢。

日劇「命運之人」:「違反國家公務員法,我可是報社記者。」

1991年的「大地之子」,描寫二戰後留在大陸的日本孤兒,她花了3年走訪大陸農村,甚至採訪了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,歷時8年完成,取材日航史上最嚴重空難「不沉的太陽」,2009年拍成電影上映時,還曾遭受日航施壓。

正因為她的作品總涉及政治或商場內幕,相當敏感,資料來源常遭質疑,甚至引發盜用爭議,即使年過80,山崎豐子仍不忘情寫作,2009的「命運之人」,以沖繩回歸日本前外務省洩密事件為題材,描寫政治記者勇敢揭發國家陰謀的悲劇,被認為是她回歸記者本色的作品。

過世前的山崎豐子,身體已經不良於行,卻堅持今年8月開始,在「週刊新潮」推出最新連載小說「約定之海」,已經完成的20篇原稿,也成為一代巨匠的絕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白色巨塔#作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1

0.0448

0.14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