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有一套!出征必磁吸 鯉魚隊躍龍門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10/01 20:45

這幾年日本東京職棒出現了奇特現象,在東京主場前來加油的,很多竟然是廣島東洋鯉魚隊的粉絲,本世紀戰績都在B段班的鯉魚隊,卻仍有相當多的球迷,靠著帶動場上氣氛,熱賣周邊商品等方式,球團38年來都是盈餘,但鯉魚隊球員薪資一向不高,球員在不是太優渥的環境下磨練,今年首次打入央聯季後賽,這樣的奮戰精神,也讓日本泡沫經濟後的年輕時代產生了極大共鳴。

上個月28日,日本職棒東京養樂多燕子,大戰廣島東洋鯉魚,但在東京主場外面大排長龍的是廣島東洋鯉魚的球迷。NHK主播大越健介:「這麼長的隊伍,排隊的是職棒廣島鯉魚的球迷,但這裡卻是養樂多的主場,是東京神宮球場,隊伍排得很長。」

這幾年在東京出現大批廣島鯉魚隊的球迷,且很多都不是廣島本地人。記者:「你們從哪裡來?」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:「橫濱。」記者:「但不是橫濱海灣之星的球迷?」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:「對啊。」記者:「你們和廣島有什麼關聯性嗎?」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:「並沒有。」

和廣島並沒有什麼特殊地緣關係,但個個都是貨真價實的鯉魚隊球迷,根據統計,在東京巨蛋和讀賣巨人對戰,最受歡迎的球隊不是印象中的阪神虎,而是廣島鯉魚。

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:「坦白說,這裡的氣氛比在廣島還要熱烈,來到東京,反而被這裡的氣勢嚇到。」

廣島鯉魚隊有多紅,這部描繪東京女高中生從棒球素人變成鯉魚隊球迷的漫畫,在日本熱銷30萬本,旅遊專門雜誌甚至出了第一本職棒觀賽完全手冊,廣島鯉魚從日本12支職棒隊伍中雀屏中選。

旅遊雜誌業務:「照道理,巨人隊的會賣。」記者:「曾想說廣島的會賣嗎?」旅遊雜誌業務:「結果東京巨蛋附近的書店,是全日本賣得最好的,你若要問我為什麼,我也覺得不可思議。」

1991年廣島鯉魚曾拿下中央聯盟冠軍,但之後長達22年,再沒捧回過冠軍盃,16年來更是屈居日本職棒B段班,但本世紀戰績不佳的鯉魚隊,球團經營可不含糊,去年度門票加上周邊商品,營業額達103億日圓,相當約31億台幣。

動員超過150萬球迷到場觀看,靠著轉播權利金、選手低薪資、周邊商品、場內廣告,球團連續38年獲利;現今的球迷不曾經歷球隊的輝煌時期,但特殊的加油氣氛,讓廣島鯉魚開拓不少女性粉絲。

22歲的中根瑛里,就是標準的鯉魚隊球迷,只要鯉魚隊在關東地區出賽,她幾乎每場都到。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中根瑛里:「如果本來就很強,就算我們不加油,球隊也會贏,但鯉魚隊獲勝的時候,就覺得自己的加油聲有幫上忙,有一起獲勝、一起奮戰的感覺。」

女大學生的房間裡,到處都是鯉魚隊的周邊商品,她從高中時代就是死忠球迷,當時她不習慣高中生活,放學後也常獨自一人,直到有一天去看了鯉魚隊的比賽,在場邊她跟著其他球迷一會兒站、一會兒坐,鯉魚隊球迷獨特的加油方式、熱絡的氣氛,讓她很快就融入現場,且從此深深被吸引。

同樣在鯉魚隊找到共鳴的,還有這位25歲青年鹽澤駿,鯉魚隊當初是廣島從原爆復興的象徵,早期球隊經營陷入困難,還曾向廣島市民募款,才走到今天,在有限的資金下,選手接受如軍隊般的嚴格訓練,選手平均薪資在12個球隊中排名第11,球團背景實力並不雄厚,但看到和自己同年鯉魚隊的王牌投手,本季15勝,央聯防禦率第一的前田健太,在刻苦的環境下依然不放棄,帶領球隊睽違16年打進A段班,首次進入季後賽,讓鹽澤駿深受刺激。

廣島東洋鯉魚隊球迷鹽澤駿:「不責怪外部環境,靠自己讓球隊獲勝,這帶給了我勇氣,我們這代被稱為『寬鬆世代』,進大學時『人人都能輕鬆上』,就業時又進入冰河期,全都是賦予負面詞彙的世代,鯉魚隊選手很努力,讓我們也想奮起加油。」

不管輸贏,鯉魚隊的紅色軍團勢力依舊龐大,也撐起了球隊的氣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職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2

0.0613

0.22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