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一握泯恩仇!聯合國宿敵見面 不眼紅


發佈時間:2013/09/25 20:20

今年的聯合國大會開議了,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致辭,當然是各國元首的重中之重,以阿衝突和伊朗核計畫,仍是美國透過外交,致力國際和平,努力的兩大重點,大家這次看歐巴馬,也看伊朗總統羅哈尼,到底35年沒握手的兩巨頭,這手,是握還不握?1972年尼克森訪中,他和毛澤東這一會面,改變了台灣的國際命運,1985年雷根在日內瓦加高峰會,和當時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散步聊天,畫下冷戰句點,2004年英國首相布萊爾遠赴利比亞,和利比亞總統進行,放棄核武後,歷史會晤,2009年前,美國和委內瑞拉交惡,歐巴馬在美洲高峰會,主動向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握手,國際矚目,但目前為止,歐巴馬和伊朗新總統羅哈尼,這次在聯合國尚未見面,這也是各界關切的最高潮戲碼。

美東時間週二,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午宴舉杯,卻不見伊朗總統羅哈尼,有人說,是因為餐桌上有酒,身為穆斯林,羅哈尼應該不想1個月無法禱告,眾所矚目的美伊外交融冰,上午歐巴馬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,已經開始了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們不尋求伊朗政權更迭,我們尊重伊朗人民,獲得和平使用核能的權利。」

美國盼伊朗遵守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」外,也罕見地講明,美國理解伊朗憂心內政受干擾,畢竟冷戰時期,美國推翻過伊朗政府,扶植新政權,羅哈尼下午公開回應,他全程都仔細聆聽。CNN記者:「這是他(羅哈尼)初次登上國際舞台。」

羅哈尼一準備向193國成員發言,CNN馬上切進現場。伊朗總統羅哈尼:「我們可以在同一架構下,處理我們的歧異。」

往年伊朗總統演講時,美國通常缺席,或派退休外交官充數,但這回,伊朗說要負起該負責任,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從頭聽到尾。伊朗總統羅哈尼:「核武和其他大規模毀滅性的武器,在伊朗的安全和國防規範中,完全沒有立足之地,那也和我們的信仰基礎,和倫理規範相牴觸。」

針對美國區域頭號盟友以色列,搶佔巴勒斯坦土地,羅哈尼則用了和美國一樣的策略:立場絕不妥協,但口氣比前任,溫和多了。伊朗總統羅哈尼:「共同利益,一起合作,全球人民一致的意志是要戰勝野蠻和極端主義。」

以色列抗議,羅哈尼竟然連以色列這3個字都沒提到,但羅哈尼才不管,伊朗現在青年失業率已經來到24.2%,通膨率快要是2011年8月的兩倍,解除歐美經濟制裁要緊,擅用媒體的羅哈尼,一和法國總統歐蘭德會面,馬上在推特貼給大家看,更上CNN接受專訪。

CNN主播阿曼波:「或許你至少可以(跟歐巴馬)說哈囉,握握手,破冰一下,但你卻沒有,為什麼沒有呢?」伊朗總統羅哈尼:「時間不夠,來不及安排會面。」

1977年睽違至今的美伊兩巨頭之握,有機會重現,核設施問題不卡關。伊朗總統羅哈尼:「我可以告訴你,我們的精神領袖,已經授權我的政府,就此(核)議題自由談判。」

1979年,美國66名人質遭伊朗挾持444天,美國隨後出兵伊拉克,對伊朗開戰,恩怨情仇怎麼勾銷,週四,兩國外交部長會面前,羅哈尼先用美語博感情。伊朗總統羅哈尼:「我想向美國人說句話,我從伊朗帶了和平與友誼,要給美國人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3

0.0384

0.13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