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宮崎駿的致敬! 「風起」主角堀越二郎


發佈時間:2013/09/24 21:19

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影壇告別作《風起》,最近在各地熱映,也讓影迷開始好奇,故事描寫的主角,堀越二郎當年,設計「零式戰機」的真正始末,用鋁合金打造的「零式戰機」,因為速度快、航程遠,在二戰中期,成為日軍的主力戰機,但也因為機體輕,缺乏防彈設計,在大戰後期被美軍的軍機追擊,最後轉變為,神風特攻隊進行自殺攻擊的專用戰機,看到投入畢生心力設計的戰機,變成自殺工具,堀越二郎的感嘆與掙扎,都記錄在私人的筆記裡,這些藏在他故居的珍貴史料,最近也一一曝光。

嚮往天空的少年,夢想製作一架像風一樣美麗的飛機,宮崎駿的新作《風起》,讓影迷開始好奇,故事主角的原型,「零式戰機」的設計者堀越二郎,真實人生的樣貌。

目前全世界唯一、僅存使用原始引擎發動的「零式戰機」,今年夏天,在日本的航空紀念館試飛,親眼見證堀越二郎設計的飛機,參觀民眾是人手一台攝影機,搶拍這個歷史瞬間,電影效應,也讓這個航空紀念館的參觀人數,比去年增加了5倍。影迷:「抱持熱情,專注於工作,真的很了不起。」

堀越二郎當年設計「零式戰機」的始末,隨著電影的熱映,再度受到矚目,已經過世30年的他,在東京文京區的家,仍存有大量「零式戰機」的相關史料,數百件文書當中,不少是被列為「軍極密」的軍事機密文件,包括戰機的詳細構造圖、照片和數據,還有堀越二郎的筆記,都保存完好。

堀越二郎長男堀越雅郎:「手邊的零式戰機資料、實驗數據之類的,抽屜裡的東西,都沒有處理掉,就是為了保存下來。」

群馬縣出生的堀越二郎,當年是以東京帝大航空學科,第1名的成績畢業,隨後進入三菱重工的前身,三菱內燃機,擔任飛機設計師。導演宮崎駿:「但是最有才華的,就去做戰鬥機。」

口述堀越二郎手稿:「跟軍方表示,他們要求的標準太高了。」

1937年,堀越二郎34歲的時候,開始開發「零式戰機」,當時日本的航空技術,還落後歐美,但日本海軍卻要求他們,製造一架全球性能最強的戰機,速度至少要每小時500公里,續航力也要6小時以上,這以當時的技術,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。東京大學教授鈴木真二:「續航能力以及最快速度,這是個追求性能數據的時代。」

為了達到軍方要求的速度快、航程遠,堀越二郎把設計重點放在機體的輕量化,全球第一個採用零式戰,零式戰就連零件尺寸也非常小,以1公克為單位,大幅減輕了飛機的重量。東京大學教授鈴木真二:「讓駕駛員容易操縱,把眼睛看不到的性能,用技術發揮出來,我認為這個部分,是非常日本的技術革新。」

堀越二郎設計的「零式戰機」,後來成為日軍的作戰主力,整個太平洋戰區,都看得到它的蹤跡,但是一昧追求輕量化的「零式戰機」,裝甲火力薄弱,機身也沒有足夠的防彈設計,後來被美軍抓到弱點,以更新型的F6F地獄貓戰鬥機追擊,專攻燃料箱和駕駛艙,使得「零戰」經常被擊落,優勢逐漸喪失。

所以到二戰後期,「零式戰機」轉變成神風特攻隊,進行自殺攻擊時的主要戰機。堀越二郎長男堀越雅郎:「盡全力打造出的性能,卻被用在以死為目的任務,我想他是很痛苦的。」

口述堀越二郎手稿:「只要一想到,因為這個戰爭失去家人的人,只能一直哭、一直哭。」

堀越二郎的不甘心可想而知,他遺留的手稿,對於這個部分,雖然隻字未提,但看得出一個戰機設計者,看待戰爭的複雜心情。《風起》主題曲:「嚮往天空,劃破天際,那個孩子的生命,就像飛機雲一樣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宮崎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6

0.0422

0.13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