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一篇文野火燎原 大陸檳榔崩盤掉8成


發佈時間:2013/09/23 20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36

中國大陸最近出現了一項商品,價格崩盤超過80%的大地震,那是在大陸賣了400年,也嚼了400年的檳榔,這次崩盤的最後一根稻草,是一篇宣稱「檳榔像砒霜,是一級致癌物」的報導,不斷口耳相傳的後果,讓價格崩盤失控,逼得大陸政府出手消毒,證告沒有任何「明確證據」證實檳榔致癌,更說只有和「菸草」一起嚼,才有可能性。

在海南,檳榔是僅次於橡膠的第二大熱帶經濟作物,是全大陸檳榔種植第一大省,佔了全國95%,將近230萬農民靠種植檳榔為生,因此檳榔在當地也被稱為「綠金」。

但是一篇檳榔致癌的報導這綠金已經褪色了,原本一斤6元人民幣的價格崩跌到1.4元。海南檳榔農黃宏全:「就靠這個收入,不掙錢,不摘怎麼辦?丟在山上嗎?沒有辦法,現在價格太低,砍掉重新種過也不行。」

農民現在陷入了兩難,檳榔摘也不是,不摘也不是。海南檳榔農鄭全忠:「我們起碼要虧五十到六十萬這樣,虧的太慘了,損失太大了。」

有些檳榔農現在也不敢請工人,就動員全家老小,有些孩子現在根本沒辦法唸書。檳榔農小孩:「檳榔賣不出去,就沒錢上學。」

海南村委書記李運山:「如果檳榔這個產業再停下來,那是農民的溫飽問題,就沒辦法解決。」

地方政府為了解決農民的問題,開始動員加工企業收購,但是庫存增加,會衍生出其他的問題。檳榔加工企業陳輝龍:「我們現在收多了,你賣不掉,你就要庫存,但是你要庫存呢,又沒有資金,週轉不過來。」

除了海南,湖南是檳榔的重要消費市場,很多海南的檳榔都送到湖南加工,產量佔了全球的1/4,現在檳榔賣不出去的結果,加工廠第一步就是裁員。湖南檳榔加工企業段俊峰:「這段時間,整個檳榔的銷售市場影響了60%。」

湖南檳榔協會會長朱利明:「歇業的達到2、3萬人,要求企業,你無論如何要讓這些勞動工人能夠留下來。」

一篇報導影響了幾百萬農民,現在連工人的生活也受到影響,問題越來越大,於是開始透過媒體消毒。海南村民鄭全忠:「海南人也吃檳榔啊,80幾歲的、90歲的都吃檳榔啊,哪一個中過癌症?」

湖南湘潭疾病控制中心蕭福允:「湖南省的口腔癌死亡率,與全國的口腔癌死亡率,是沒有顯著差異。」

這次檳榔致癌的風波,是引用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,當年曾經參加會議的專家說,其實只要不和菸草放在一起,問題並不大。前北大口腔醫學院主任章魁華:「這個印度的這個口腔癌發生率很高,就是他們嚼檳榔的時候,都是和煙放在一起,這個是特別危險的。」

究竟吃檳榔是不是直接導致口腔癌,目前的研究證據,還沒有辦法完全證實其中的關連性,但是過於簡化的報導,直接把檳榔和砒霜畫上等號,卻已經讓數百萬人的生計受到了嚴重衝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檳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5

0.0383

0.12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