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伸進螢幕 手變滑鼠隔空取物

記者 翟翾 / 攝影 徐崑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9/16 20:25

我們曾介紹過「桌面體感」,裝在螢幕前的感應裝置,可以讀取你的手勢,取代用滑鼠來操作,而在MIT麻省理工學院,媒體實驗室則推出一個新科技,讓你能把手直接伸進電腦當中操控,這套3D桌面環境系統稱為「SpaceTop」,它其實就是透過「投影」,營造出的虛擬空間,讓你的手伸入這空間,就像伸進電腦螢幕裡頭,打破人和螢幕的隔閡,不論是切換網頁,或是繪圖操作文書事務,都更有真實「手感」。

隔空操控電腦,已經讓人覺得神乎其技,但虛擬和現實,總還是隔著一道螢幕,難道就不能把手伸進虛擬世界裡嗎?將手伸入虛擬空間,用「手勢」操作電腦桌面上的功能,切換視窗,放大、縮小,原本扁平的2D視覺,拉出了三度空間,雙手徹底取代了滑鼠,你能夠用觸控板畫重點,建築師也可在虛空中抓取模型。

MIT博士生李鎮河:「鍵盤上面這個小空間,轉變成為一個數位化工作區,透過一個透明顯示器和3D數位相機,去感應你的手指和臉,於是你可以將你的手從鍵盤上抬起來,並且就此進入3D空間,用你的手抓住畫面,因為視窗和檔案都真實存在這個空間裡。

MIT媒體實驗室博士生,Jinha Lee李鎮河,研究出這套3D桌面環境系統,「SpaceTop」,它包含1個透明顯示器和2個深度攝影機,一個追蹤使用者的手勢,另一個拍攝臉部位置,可依照看的角度產生視差。

SpaceTop技術也可結合「擴增實境」,讓投影出的3D空間能夠用投影成像試戴商品,李鎮河為了縮短虛實空間的距離,最初研發的商品,其實是這支筆。

研發者李鎮河:「當你用力地壓螢幕時,這個工具可以把筆身深度,轉會成為螢幕上的像素,做設計的人,把他們的想法直接3D實體化,外科醫生也可以在螢幕中,虛擬器官上做練習。

可插入虛擬空間的筆,螢幕會依據筆插進去的深度,描繪出立體的物品,讓人機零距離互動,繪製的過程更有真實的「手感」,打破螢幕框架的概念技術,還包括愛荷華大學提出的「Leonar3Do」,讓人透過眼罩穿越顯示器隔閡,在空中畫出3D模型,插入電腦虛擬世界中,「手動操作」有望在10年內普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電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3

0.0334

0.1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