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錢多的煩惱!儲蓄排第1 經濟傷腦筋


發佈時間:2013/09/13 20:06

中國人民銀行最新公佈的大陸儲蓄率,已經連續3個月突破43兆人民幣,成為全球儲蓄金額最多的國家,儲蓄率高達50%,遠遠超過世界平均20%,同時也是人均儲蓄最多的國家,人均居民儲蓄金額已經超過3萬,人民偏愛儲蓄,反映的是,社會保障體系不夠健全,太多的儲蓄會抑制消費,對總體經濟也不是件好事情。

中國大陸民眾最普遍的投資行為,就是把錢存在銀行裡,很多是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。大陸民眾:「當然不可能都花掉,這是中國人的習慣啊,總得節一部份,自己的錢放在銀行是最安全的。」

儲蓄率這麼高,很多原因是社會保障體系不夠健全,讓人民必須自己想辦法,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存錢。

大陸民眾:「工資存30%、40%的樣子,往以後的生活方面著想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醫療、衛生方面、小孩教育方面,這是開銷最大的,像我們年紀大了,就會對晚年養老這方面,保險的係數高一些嘛,我結了婚,必須給孩子存一點嘛。」

湖南省政府參事柳思維:「就是我們的養老保障體系、失業保障體系、醫療保障體系、工傷保障體系、生育保障體系(需要完整)。」

除了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以外,安全的投資管道狹窄,也是民眾偏好儲蓄的原因。大陸民眾:「利息弄出來用用,買買東西很開心,再多的鈔票,我也不理財,股票也不做,這個有風險的啊,你不要一直想著賺鈔票賺鈔票,蝕掉了呢?套牢了呢?」

過去10年來,大陸民眾儲蓄的速度變快了,2003年9月突破10兆、花了5年到20兆,但是到30兆只花了2年4個月,之後只花了2年1個月,又多了10兆,儲蓄的總金額這麼高,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說法是,中國不需要這麼高的儲蓄率,問題在於民眾存這麼多的錢,對經濟會有幫助嗎?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越多的儲蓄,代表的是越少的消費。社科會金融主任曾剛:「儲蓄率過高,體現消費不足,那總需求量可能就不夠了,這時候經濟的增長,可能就面臨問題。」

湖南省政府參事,柳思維:「從我們經濟學來講,是要我們中國進一步,降低儲蓄率,提高消費力,讓老百姓盡快進入全面小康,就是增加居民收入,特別是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。」

要如何讓這麼高額的儲蓄活起來,讓儲蓄用放款的形式轉成投資,或者讓儲蓄變成消費,拉動內需,將是大陸經濟接下來必須解決的問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儲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2

0.0491

0.18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