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頁岩開採熱 「瓜爾豆」價年翻10倍


發佈時間:2013/09/10 20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年夏天因為太熱,許多地方鬧旱災,影響農作物的收成,但印度種「瓜爾豆」的農民卻不受影響,荷包賺滿滿,「瓜爾豆」是什麼?是一種米粒大小的豆子,因為磨成粉溶於水後,會變成黏稠度高膠狀物,最近被廣泛運用在頁岩氣的開採上頭,也讓本來低廉的「瓜爾豆」價格跟著水漲船高,其實,不僅頁岩氣開採,就連平常我們吃的冰淇淋、番茄醬,也都會添加「瓜爾豆」膠,來提升食品的黏稠度,但隨著市場的需求大增,「瓜爾豆」價格,短短一年內翻漲10倍,究竟是什麼神奇的豆子,讓我們一起來了解,這個印度的「新金砂」。

印度瓜爾豆競標:「30元、35元、40元、75元。」

大叔們喊價競標的,是這個名叫「瓜爾」的豆子,在印度語裡,有「牛飼料」的意思,顧名思義,在當地被看作是種低廉的經濟作物,富含蛋白質「瓜爾豆」,印度人通常會拿來跟辣椒拌炒,或加入咖哩一起煮,是常見的庶民食材。

不過,「瓜爾豆」的價格,2年前突然開始飆漲,也讓交易市場變成異常熱絡。競標人:「因為非常搶手,價格大概翻了10倍,真的很驚人。」

印度的「瓜爾豆」,產量約佔全球8成,甚至還有專門的交易公司,本來廉價的豆子卻身價暴漲,秘密就在於「瓜爾豆」磨成粉後的特殊質地。瓜爾豆專家:「當我們把一匙『瓜爾豆』粉放進水中,然後攪拌,你可以看到水變成怎樣。」

水立刻變得像糨糊一樣膠狀物,正因為「瓜爾豆」粉易溶於水,又粘度高,被廣泛應用在當紅的新興產業,頁岩氣開採上面,近年來美國成功突破,從頁岩層抽取天然氣的技術障礙,使得頁岩氣產業蓬勃發展,但小小的「瓜爾豆」能有什麼大功效呢?「水力壓裂」饒舌歌:「水力壓裂是一種天然氣開採方法,讓頁岩油不斷流出。」

開採頁岩氣,管線得深入幾千公尺深的岩盤,以「水力壓裂」的方法,也就是大量灌水,高壓噴射,讓岩層裂解,來釋放當中的天然氣,而為了支撐裂開的岩層,砂石會隨著水一起被灌入裂縫中,此時,混有「瓜爾豆粉」的水就會在砂石表面產生一層粘滑的膜,幫助砂石流進裂縫深處,幫助頁岩氣開採持續進行。

但一次開採,大約需要5噸的「瓜爾豆」粉,讓美國訂單大量湧至印度,分析師估計,瓜爾豆的產值到了2020年,將從現在的20億美元,成長到2000億美元。「瓜爾豆」交易公司老闆:「可以預期瓜爾豆的需求量會越來越高。」

事實上,瓜爾豆的應用,不僅限於頁岩氣開採,例如我們常吃的冰淇淋,就添加了瓜爾豆膠,以提高冰品粘稠度,是食品中常用的穩定劑。記者:「長得怎麼樣?」太陽化學青井暢之:「豆子是長得很好,但價格就...」

頁岩氣熱潮帶動瓜爾豆膠價格走高,美國2年就上漲665%,這也使得仰賴瓜爾豆做食用黏著劑的食品加工業,感受到沉重的成本壓力。青井暢之:「情況很嚴峻,還請手下留情。」

「瓜爾豆」炙手可熱,種植農家成了最大受惠者,例如史巴薩,當初因為缺乏灌溉設備,才選擇成本低又耐旱的瓜爾豆,一種就是10年,沒想到這波瓜爾豆熱,讓他的收入瞬間翻8倍,還蓋了棟新房子。瓜爾豆農史巴薩:「這個房間夠寬,就算有客人來,也能夠放3到4張床,我還買了台摩托車。」

只有中學畢業的史巴薩,更期盼靠著瓜爾豆,給2個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。史巴薩:「情況如果能順利下去的話,孩子受教育跟找工作也就能順利,我現在滿腦子都在想瓜爾豆的事情。」

動畫「傑克與魔豆」:「當機會來敲門,就要好好把握,來吧,科斯比,我們要爬上去。」

童話故事中,貧窮的傑克,意外得到神奇豌豆,長成巨大藤蔓,讓他爬上天去冒險,因為頁岩氣,變得水漲船高的瓜爾豆,就像是為印度帶來意外財富的新金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旱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0

0.0454

0.15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