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白牌大軍突襲 點燃九月手機戰

記者 廖雅玉 陳相如 / 攝影 廖廣賓 謝賢熺 廣東-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9/07 20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2013年第二季蘋果iPad,在中國大陸市場占有率降至28%,比之前50%下降了近一半,主要是因為大陸廠商的產品出貨量上升,和蘋果自身的庫存調整關係,而所謂「大陸廠商的產品出貨量上升」,指的就是大陸製的平板電腦,許多大陸自製的平板,和手機比起歐美品牌,更符合大陸民眾使用,因此Made In China的白牌平價機,點燃了全球平價機的市場之爭。

中興通訊店長毛漢勇:「從去年開始,蘋果開始走到一個下坡路,所謂盛極則衰嘛,然後這也對其他品牌,是一個機會,譬如說(國產)魅族小米,譬如說努比亞、中興、華為這些品牌,都紛紛的在湧起。」

◎第一寶座難久坐 白牌趁勢崛起

中興通訊總經理倪飛:「Nokia大概在第一的位子上,坐了13年還是14年,然後被蘋果和三星替換掉了,那我認為以後(第一)的時間,會越來越短。」

百腦匯店員:「韓國原裝的,清晰度更高一點,這個可以調高一點,小孩要講故事或者出差。」

◎一面牆就開會 陸產平板功能強

iPad要變投影機,得額外買線,還要連接顯示器,大陸產的平板不用,投影功能已經內鍵,點一下只要有一面白牆,樓梯間也能召開緊急會議。

記者:「所以這個賣得很好?」百腦匯店員:「對這個信價比非常高,899。」記者:「899人民幣還蠻不錯。」

台幣4500元,比iPad mini台幣一萬,便宜一半還有找,不只平板,就連手機也吹平價風。小米機創始人雷軍:「小米在中國大陸,賣了719萬支手機。」

◎用壞即可丟低價 優勢槓品牌機

最新的小米機台幣4000元,是iphone,1/5都不到的價格。TVBS記者廖雅玉:「大陸平板電腦越來越便宜,像我手上這一台平板電腦,只要4500塊錢台幣,而它擁有四核心處理器,八吋的螢幕以及是,500萬的攝影畫素。」

全球景氣不佳,消費者出手更謹慎,讓價格夠「親民」的白牌平價機,這2年在中國大陸,得以逆勢突圍,開機桌面的每張照片,都是民眾得意之作,業者精選集結,取代傳統的Logo桌面。中興通訊店長毛漢勇:「個性是一種態度,每個人希望表達自己,因為每個人本身天生下來,就不一樣,我有我的性格,我有我的特點,我有我的想法,我為什麼要跟大家去用,一樣的東西呢?」

◎「你要啥功能」 白牌機親民策略

蘋果iphone是,我告訴你我有什麼,大陸製造的白牌手機是,告訴我你要什麼。店員:「鏡頭沒有在手機外面,沒有太突出,(顧客)想要用備用電池,然後可以沒電了,直接換一塊,原地復活,震動可能在外面感覺不是特別明顯,這個我們都會蒐集了,然後向公司反饋。」

客戶的意見五花八門,再瞎都要記起來,例如這邊有一行寫著,「工作服太醜」這也叫意見耶,沒想到一個月後,工作服從灰色變成亮橘色,效率之快。

◎老總堅持親自回信 粉絲經營學

倪飛,大陸中興通訊手機品牌總經理,這個全球第四大手機製造商的老總,每天都親自回網友,e-mail和微博。中興通訊總經理倪飛:「(網友說)這個電池圖標,有時候顯示不太正常。」

中興研發團隊:「我覺得這個方案,適合現在年輕人,對那種時尚簡約。」中興通訊總經理倪飛:「這種體感沒有效果,它的這個版本是沒有問題的。」中興研發團隊:「手握自己感受一下,它的這個握感,其實我覺得重量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」中興通訊總經理倪飛:「手持的情況下,有可能他會去操作。」中興研發團隊:「菱角上面太突出了,可能跟我們品牌定位,設計理念有些背離。」

網友意見研發團隊一一採納,為了和消費者搏感情,回覆的速度是一天之內。

中興通訊總經理倪飛:「跟(用戶)打成一片嘛就這樣,粉絲文化嘛類似這樣的,打成一片,感覺到你在為(用戶)做東西,(用戶)有參與感,所以說你必要滿足了他們,他們才會幫你去宣傳。」

◎不打正規戰 白牌機戰線往前拉

看到老總親自回信,消費者感覺高度被重視,忠誠度立刻提升,邊際效應還會擴散到他的親朋好友。

中興通訊總經理倪飛:「因為用戶的選擇已經太多了,選擇不是太少而是太多,對(用戶)來說選擇實際上,是一種比較大的負擔,對(用戶)來說,他唯一能夠信任的,一個是他的家人,其次是他的朋友,你用好不好(朋友)說不好,那不好我可能就不買,我相信朋友,遠遠超過相信廣告。」

不定時的粉絲聚會,以及記者會上,邀請提供意見最多的網友,上台給予大大獎勵,攏絡民心的客製化需求,讓大陸製造的白牌機,從開機那一剎那,就處處充滿「心機」,換言之競爭不是從賣場開始,而是從設計還沒投產,就已經展開。

◎「移動的世界」 烘托陸白牌市場

大陸民眾:「我一天大概拍20多次照片,就是放在微信啊,或者是微博上面,現在都很少用文字溝通,都是用相片。」

網友將青藏高原的美,紀錄下來,這不是單眼是手機拍的,大陸依舊有許多民眾,家裡從沒買過電腦,但是他們手上,理由很簡單,因為幅員遼闊,他們單點移動,都是以小時起跳,筆電攜帶畢竟沒有手機或,平板方便。

機場班機嚴重延誤舉世皆曉,大雪封路車禍也封路,「等待」是稀鬆平常的事,以前手機和平板售價貴,靠聊天打發時間,現在便宜了,成了打發時間的最佳工具。

◎聲勢驚人 中低階機成長破50%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廣東深圳是白牌平板電腦跟白牌手機,最大的製造集散地,隨著蘋果光環黯淡後,大陸3C的白牌市場,是逐漸成長。」

根據國際研究,暨顧問機構Gartner統計,201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,的銷售量上看9.6億支,比去年增加33%,其中高階手機約6億支,年成長率24%,但中低階手機雖然只有3.6億支,年成長率卻高達52%,平板電腦也是如此,高端的蘋果ipad,今年的出貨量估計8200萬台,年增率近3成,但非蘋果陣營的出貨量則有1.1億台,年增率94%。

◎敢衝!白牌手機「老二哲學」求生

大陸民眾:「國產的手機其實他的價格,是一大優勢啦。」

百腦匯店副總李家瑜:「20幾歲的年輕人,甚至10幾歲的學生族群,二、三線的城市,他們(白牌)接受度更高,他們換機的風潮,或者是第一次購機的風潮,還是會影響到這個,(大陸)品牌的成長量的。」

Wal-MartBestBuyeBay,和美國最大零售網站亞馬遜上,充斥著大陸製的平板,40到100美元,合台幣1200到3000元,5吋的手機也只要5000元台幣,廉價到拿給孩子的玩具,玩壞都不會心疼,對非洲等新興國家,非常具有吸引力,敢衝對市場嗅覺敏銳,擁有冒險家性格和老二哲學,這就是中國大陸的白牌生存法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手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3

0.0568

0.15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