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吃什麼=你是誰 土耳其佳餚活歷史


發佈時間:2013/09/05 22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15

土耳其位於歐亞非交界,它的料理就像文化大熔爐,融合了中東、中亞與地中海特色,並且和中國菜、法國菜並稱世界三大菜系,在古代絲路終點「伊斯坦堡」,隨處可以品嚐別具特色的街頭小吃,香草與辛香料更是菜餚重要的化妝師,而既然身為三大菜系的一員,多數土耳其人也很重視吃,他們認為,食物是文化的縮影,你吃什麼、代表你這個人的個性、背景與生活方式。

土耳其廚師阿達土庫曼:「我的名字叫做阿達土庫曼,我是個伊斯坦堡的廚師,對我而言,土耳其料理不只是食物,它代表你是誰,它是人類彼此之間的連結,以及人類與過去的連結,品嚐土耳其文化,從極品甜點到街頭烤肉,羊頭,烤了大約4到5個小時。」

大啖烤羊頭,它是伊斯蘭文化的一部分,是宰牲節的美食,宰羊是表達對真主的感謝,而在伊斯坦堡這個橫跨歐亞兩洲的民族大熔爐,你可以用嘴巴與舌尖盡情體驗的文化,種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,口水直流。沙威瑪攤販老闆:「沙威瑪,好吃的沙威瑪!」

土耳其廚師阿達土庫曼:「真是好吃,許多人認為,土耳其料理只有沙威瑪,但是伊斯坦堡美食不只如此,讓我報你知,走吧!」

對許多土耳其人來說,來自南方的Tantuni才是王道。伊斯坦堡美食嚮導科臣伽倫:「Tantuni就是將搗碎的牛肉,加上油與水拌炒,再用餅皮將肉捲起來,有點像是墨西哥捲餅,簡單卻美味,包了非常多的香料。」

傳統土耳其式的捲餅,滿溢著挑逗食慾的辛香料,而香料是給土國菜定調的關鍵角色,因為伊斯坦堡身為古代運送香料的絲路終點,用辛香調味醃製的蔬果,則替傳統菜餚畫龍點睛,來到這兒逛醃菜店,可別忘了喝杯像是調酒的泡菜汁。伊斯坦堡美食嚮導:「給我兩杯泡菜汁,非常棒!」土耳其名廚:「香辣泡菜汁,喔!難以置信!」

而除了歷史,地理環境同樣會造就特色的飲食文化,比方說被海洋環抱的伊斯坦堡,怎麼少得了鮮魚海味。

土耳其名廚:「為何洄游魚類對土耳其文化重要?」伊斯坦堡美食嚮導:「伊斯坦堡被三面海域包圍,所以魚產豐富,牠們是最便宜的蛋白質來源。」土耳其名廚:「(洄游魚)最棒的烹調方式呢?」伊斯坦堡美食嚮導:「烤或是炸。」土耳其名廚:「這是甚麼?」伊斯坦堡美食嚮導:「鯷魚、酥炸鯷魚。」伊斯坦堡美食嚮導:「非常好吃!」

用傳統街頭小吃餵飽五臟廟,但是許多人的胃總是有空間再塞一些甜點,尤其是在無糖不歡的土耳其。土耳其廚師阿達土庫曼:「這是土耳其快樂軟糖,用糖霜包覆著的軟糖,應該是土耳其最知名的甜點,但絕對不是唯一一種。」

土耳其人嗜吃甜,對台灣人來說或許會覺得這裡的糖是不用錢的嗎?但是來到伊斯坦堡,不找機會來品嚐傳承六代的Baklava果仁蜜糖千層酥,可就可惜了。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這是祖先傳承下來的甜點,早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建立前,已成為土耳其文化的一部分,這是我們的工坊,果仁千層酥都在這裡製造。」

小老闆大方地將祖傳製作過程大公開,為了每天供應最新鮮的果仁千層酥,師傅每天清晨2點鐘就得上工。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首先桿麵皮。」

土耳其廚師阿達土庫曼:「需要科學頭腦,要桿出46層更是門藝術,現在大多數糕餅店都用機器做,但這家堅持手工。」

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師傅必須邊桿邊撒玉米粉,否則派皮會黏起來,撒太多,又太乾捲不起來。」

土耳其廚師阿達土庫曼:「1、2、3、4,撒四次,喔,還有,我試試看,哈哈,我辦不到,這需要特殊技巧。」

當師傅將派皮桿出46層,而且要薄如報紙時,就可以包餡,土耳其盛產的開心果。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主要餡料就是開心果,這是最重要的部分,開心果最好是綠色的,黃色或紅色的,風味都流失了。」

捲包切好後,送進烤箱烤,烤熟了淋上熱到冒泡的糖漿,甜到牙髓裡去的Baklava完成,整個製作過程需要4小時,卻是老老闆,也就是第五代傳人一生懸命的精華所在。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我老爸傳授我所有的事情,我試著有天要趕上他,他現在比我了不起,我有天要比他屌。」

而且在百年老店吃經典甜點,必須像是一場莊嚴的儀式。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你要將它翻轉過來,用上顎含住,品嚐、感受它的滋味,咬斷、咀嚼5下,停下來聞它的香氣,好吃極了。」

這間家傳的土耳其甜點店,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紀,祖傳父,父傳子,子又傳孫,而第六代的小老闆最大的目標就是,將這個風靡伊斯坦堡百餘年的滋味傳承下去。伊斯坦堡甜點店小老闆穆拉古魯:「我會做到老死為止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土耳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2

0.0341

0.13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