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荷蘭下沉中】水陸兩棲巴士上路 荷蘭「與水共生」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莊庭豪 荷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1/05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地球暖化,讓海水水位不斷升高,專家警告如果暖化持續惡化,位在荷蘭南部三角洲地帶的鹿特丹,將有可能成為第一個被海水淹沒的大城市,荷蘭除了積極防洪,也開始尋找出「與水共生」的模式,除了廣設「水廣場」防止淹水,可以水陸兩用的兩棲巴士也正式上路,記者林宏宜、莊庭豪來自荷蘭的報導。

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像這樣子的運河橫貫市區,串接90個島嶼、1500座橋樑,總長達到10公里,阿姆斯特丹又被稱為「北方的威尼斯」,運河沿岸有許多船屋,光是在阿姆斯特丹,就至少有2萬戶家庭住在運河上方。

民眾:「哈囉,狗很乖的,狗很乖,對,很可愛。」

船屋內空間雖然不大,但有些人不想住在吵雜的陸地上,於是搬到船屋居住,希望圖個安靜。船屋主人:「這樣自由多了,因為旁邊都是水,儘管我把音樂開到最大聲,也不會吵到別人。」

荷蘭人已經習慣了「與水共生」的生活模式,不過您可能很好奇,住在船屋上難道不會覺得暈船嗎?船屋主人:「頂多這樣,不會這樣晃啦,就好像在大船上,真的很棒。」記者:「不會覺得暈船嗎?」船屋主人:「不會啦,非常穩固,很穩。」

由於船屋遍佈荷蘭各地,當然計程車也要在水中跑,外觀塗上亮黃顏色的水上計程車,天天在運河中到處穿梭,而大眾運輸也因應這個需求,出現了水陸兩棲巴士,這台巴士從阿姆斯特丹機場出發,採用氣密式車門,剛上車時,在陸地上行走跟一般的巴士沒有兩樣,開著開著,來到運河旁邊,駕駛要先切換動力引擎。駕駛:「好,我想巴士準備要開進水裡了。」

巴士接著要開進運河了。駕駛:「好、坐穩囉!」

一開進河中,巴士馬上變成一艘遊船。歌曲:「美麗的一天、美麗的方式。」

在陸地上行走,靠汽油發動引擎,這輛水陸巴士一到水面,引擎就要關閉。水上巴士總經理彼得索:「在水中使用電力,不是燃油,變成了一艘零碳排放的船。」

雖然兩棲巴士目前只作為觀光用途,不過對於有洪患威脅的荷蘭,將來在市區淹水時,也可以作為緊急專用的運輸工具。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鹿特丹將建造25個像這樣子的水廣場,這個水廣場平常作為市民的休憩地,不過當暴雨來襲時,這個地方就會成為收集雨水的一個巨大蓄水池。」

鹿特丹雨量特別多,1年365天幾乎有300天都在下雨,水廣場的設置,就是當暴雨來襲時成為雨水的集流地,避免地下水道阻塞,讓市區淹大水,這一大片樹林底下,就藏著一個巨大的蓄水池。

電車軌道鋪上綠油油的草坪,也是仰賴蓄水池來灌溉,把水視為機遇的鹿特丹,特殊的防洪治水模式,也讓都市景觀增添了更多綠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荷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6

0.0493

0.19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