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安全測試變核災 車諾比輻射危機

記者 馬杰堯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3/16 19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3/16 19:46

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事件,震驚國際各界,當時輻射塵隨風,一路從歐洲,飄散到亞洲和北美,烏克蘭政府統計多年以來,總共有8千多人,因車諾比輻射而喪命,而這場世紀浩劫,居然是因為安全測試中,技術人員疏忽所造成,請看國家地理頻道,所提供的重返危機現場,驚爆車諾比。

1986年8月25日,車諾比的一場核災,讓全世界聞之色變,當時的災難造成31人死亡,成千上百人中毒,毒雲更是一路從烏克蘭,擴散到亞洲和美國。

事發當時,蘇聯總理戈巴契夫才剛上任一年,共產黨政權和西方民主陣營,仍處於對立狀態,蘇聯政府希望能開發出便宜的能源,於是應用核能,建立了車諾比發電廠。節目旁白:「車諾比發電廠,是蘇聯工業和科技力量的象徵。」

當時在烏克蘭最大城,基輔的200多萬居民,都是使用國營的車諾比發電廠電力,原本是蘇聯驕傲的核電廠,卻在一瞬之間,變成當地人最大的夢魘,這一切全發生在一次,看似平常的例行性安全測試中。

任何核電廠最擔心的,就是熱和能量超出控制,而核電廠的技術人員,當天晚上正在測試,在控制棒不夠的情況下,反應爐是否能正常運作。

測試時,他們將原先的26根控制棒,減低到只剩6根,原本應該要使用水流,來幫反應爐降溫,但技術人員之間聯繫不當,使得拿來降溫的水流被切斷,爐心開始嚴重過熱。

值夜班的技術人員,發現狀況後,努力要防止災難發生,其中一人當機立斷,按下反應爐的緊急關閉按鈕,但是為時以晚,反應爐的溫度早已急速上升,到達正常溫度的100倍,高熱破壞了爐心。

按下開關後一分鐘,車諾比核電廠的四號反應爐,就這樣應聲爆炸,爆炸產生的強大壓力,把反應爐2千噸的屋頂都震飛,8噸高的輻射碎片全被射上天空。

而最令人害怕的,是不斷從被炸毀的反應爐中,所釋出的致命輻射,蘇聯政府用盡一切力量,希望能降低災情。節目旁白:「在接下來的6天,1800架次的直升機,對毀滅的反應爐,空投5千噸化學藥劑,以便吸收輻射。」

由於當時蘇聯正在和西方競爭,蘇聯政府極力掩飾這場災難,連在蘇聯境內,這個事件也是被一筆帶過。節目旁白:「蘇聯以為只有深受其害者,知道這場災難,但是輻射碎片早已因為爆炸,四散到空中。」

歐洲各地陸續出現輻射塵,不到10天的時間,毒雲也漂到美國和日本,紙包不住火的狀況下,蘇聯只好出面承認這次事件。節目旁白:「如果輻射劑量過強,釋出的輻射就足以,造成人類傷害或死亡。」

車諾比核災過後,除了擔心輻射會影響人類健康,科學家更害怕,爐心會溶化 ,流入地下水層,輻射性物質,會污染無數居民的飲用水,車諾比核災的威脅,始終沒有解除,受損的反應爐裡,還是存有致命物質。

但是讓人驚訝的是,車諾比在災難發生之後,又繼續運作了15年,員工每天到禁區工作,直到2000年12月,車諾比才終於永久關閉,烏克蘭政府統計多年以來,總共有8千多人,因車諾比輻射而喪命。

直到1997年,包括美國在內的28個國家,同意資助一項10年計畫,建造一座2萬噸的拱形結構,把車諾比四號反應爐完全包住,完工後車諾比,可以從此脫離輻射陰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車諾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5

0.0621

0.16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