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杜拜‧風暴過後】抽海水「世界島」坍 杜拜如耗能怪獸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蕭應強 杜拜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1/14 22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【杜拜•風暴過後】今天帶您來關心當地的生態問題,杜拜在沙漠中打造奢華都市,沙漠中沒有水,只好抽海水來淡化,結果周邊的海洋生態開始受到破壞,甚至興建中的世界島,都傳出塌陷了一大塊,此外100多棟高樓要在沙漠中維持恆溫,耗電量相當驚人,杜拜碳排放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,環保人士形容,杜拜這座城市簡直是「耗能怪獸」。

杜拜,在沙漠中平地而起,興建了讓世人讚嘆的奢華夢幻都市,不過看在環保團體的眼裡,杜拜這個城市,簡直就是一個耗能怪獸。

要在夏天逼近50度的氣溫中,維持100多棟摩天樓的運轉,電力的消耗可想而知,更何況這裡還有一棟全世界第一高樓,哈里發塔,光是室內的空調冷卻,每一天就要用掉20個奧運泳池的水。

杜拜的每一個公車站牌,刻意加裝了冷氣,像這樣子用電,光靠傳統的電力供應,根本不敷使用。師大環教所長葉欣誠:「其實它帶給我們的啟示,是說,我們如果大家都這樣子過日子的話,其實可能會早日帶我們走向滅亡之路。」

特別是在沙漠中,這麼多人要用水,杜拜只能抽取海水,利用淡化技術來供應,估計整個阿聯酋,每天要淨化40億瓶的水才夠用,問題來了,杜拜沿海地區,因為海水過度抽取,導致海水鹽分越來越高,海洋的生態開始遭到破壞。

葉欣誠:「可能就會對沿海地方、海岸濕地,或者是對沿海的這些水草、水生植物,就會造成第一波的衝擊,那慢慢地,它就會擴及到動物。」

搭乘越野車,來到杜拜北方的這個沙漠,翻越山丘,在靠海的這個地方,發現了一片珍貴的沙漠濕地,濕地上有100多隻中東火鶴正在覓食,還好人類的文明,還沒有入侵這塊處女地,環保人士正在遊說當地酋長,將這裡列入生態保護區。

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駱駝是在沙漠中,非常常見的動物,不過隨著人類文明的過渡開發,像這樣的動物已經慢慢不見了,在阿聯酋的這個生態保護區,他們現在慢慢地,要把這些沙漠中的野生動物,再找回來。」

這個蓋在沙漠的國際度假村,特別請來生態保育員,希望開發觀光的同時,也能夠推廣生態教育。悦榕莊高级副總裁張齊娥:「看到這邊的沙子,尤其在這個非常溫馨的陽光下,又看到了這麼祥和的駱駝,我反而就感到了,它帶著一種柔,所謂懷柔至靜的這種感覺。」

除了可以騎馬在沙地上奔馳,飯店周邊還不時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野生蹬羚現身,這種沙漠中的蹬羚,在中東地區數量越來越少,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動物。

同樣列入保護的,還有這種阿拉伯馴鷹,這種老鷹,每年會從中亞遷徙到非洲,冬天飛越阿拉伯時,就是獵鷹的最佳季節,沙漠中的貝都因人,抓老鷹來當寵物,也訓練牠們幫忙獵取果實。

沙漠保育員詹姆士:「我們想把這種沙漠傳統重新找回來,在這個生態保護區,試看看,再把一些動物野放自然。」

沙漠的正中央,保育員從無生有,挖出了這麼一個大水池,這個地區地下水床不深,從地底下18公尺引水到地面,用人工打造了一整片沙漠綠洲。沙漠保育員萊恩:「我們放入阿聯酋的土生種青蛙,希望打造一個自然生態,讓這裡的鳥有食物吃,幾個禮拜前我們已經看到,有些候鳥都會來池塘過境。」

還好阿聯酋還有這群人,默默在為沙漠生態守護,但是單靠他們的力量實在不夠,杜拜的過度開發,對中東乃至於地球生態的威脅,是經濟發展以外,值得人類深思的課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杜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1

0.0345

0.12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