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1根頭髮的握感差別 大聯盟陸下單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羅士朋 福建廈門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2/22 22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棒球運動在台灣有國球美名,但2008年北京奧運,大陸打敗中華隊,全台震驚,究竟對岸還是不是棒球沙漠?福建廟前有3家台商棒球工廠,因緣際會彼此緊鄰,還分別專注手套、球棒等用具,互相不搶生意,而且各領風騷,密集度號稱大陸第一,他們串聯打拚開發市場,國外客戶造訪可以1次買足3種球具,雖然員工還是看不懂棒球,但手工打造的球具,水準卻是美國大聯盟和日本職棒等級,生意相當興隆。

記者:「本來在(練)田徑時候,知道棒球怎麼打嗎?」廈大棒球隊員:「不知道。」

◎沒看過比賽 大聯盟、日職棒盟下單

球棒廠大陸員工:「不知道(棒球),因為我沒看過。」

◎1頭牛皮只做90顆球 陸手工搞定

沒看過棒球,大陸福建廟前生產棒球用品卻是嚇嚇叫,美國大聯盟、日本職棒世界棒球殿堂級用品,都在這裡誕生,1顆1顆白白淨淨,1頭牛皮只能做出90顆球,而且全靠手工1針1針縫。

◎手縫大聯盟牛皮球 5年 手指都歪

記者:「1天縫幾顆?」縫球場資深員工:「40多個。」記者:「哇(手指)都是硬的(結繭)。」縫球場資深員工:「是呀。」記者:「我看看你有戴(護套)的。」縫球場資深員工:「這就不會啦?也會變形啦。」

每1顆都要縫108針,縫5年,手指都歪了,這是因為2針穿過球,還要同時大力往後拉,老手1小時縫5顆,新手頭3個月,1小時1顆。

◎2.5M丟下要彈1.5M高 接單、做到!

縫球廠新手員工:「(縫球)挺難的,手會很痛。」

棒球工廠組長:「這裡有高低針嘛,所以你要把這挑進去,有口是不行的,一定要封回去,讓線頭沒辦法看到,寬度跟這寬度不一樣,所以這一顆不能賣,對。」

紅色的人字縫線,老手新手作品擺一起,外行看不出差別,品管卻嚴格到變廢品,這就是大聯盟棒球標準。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1顆棒球直徑是7.28公分,很多人不知道它一開始,是從這小小橡膠球心製作,而且按照大聯盟嚴格標準,它必須從2.5米高度落下,至少可以反彈到1.5米。

這家台商棒球年產量288萬顆壘球,測速球、玩具球甚至旅美球星陳偉殷的結婚紀念球,通通找它做。

◎大聯盟下單驚艷 反向台商學管理

棒球工廠經理林佳蓉:「早期是日本人、美國人過來指導,可是近幾年,我們代工發展越來越好,近幾年是美國、日本他們,也要過來跟我們學習技術跟一些管理層面。」

◎大陸「做棒球」 3台商團結力量大

手套工廠總經理廖芳洲:「來、來,好久不見,今天你們當主人,坐前面。」

台商老闆們聚一起吃飯不奇怪,但3家都做棒球用品、當鄰居,在大陸這是唯一。

◎40秒OK! 削大聯盟球星棒快手做

廖芳洲:「做運動棒球產品,全世界最集中地方,全世界的找不到一個地方,有3個(棒球具)廠在一起。」

1加1加1,歐美不景氣,3家棒球工廠群聚效應,互相拉抬,業績卻可以一起逆勢成長,做球棒的是這1位羅老闆,他驕傲介紹廠裡的削棒機,最快40秒可以削出1根粗坯。

◎俄羅斯楓木烘3年 台商做1根球棒

球棒工廠執行長羅道堅:「棒球棒有100多型,不管你變化哪1型,重量都一樣的,而且相差不到10公克。」

講起棒球熱血滾滾,他的球棒全用俄羅斯楓木,動工前急不得,先烘乾3年,等的是這股韌性,136公斤鐵塊重壓,球棒還不斷、不變形,這只是低標,大聯盟選手下單的訂製棒,都在這1台細細的削。

◎1根頭髮的握感差別 大聯盟星球棒

球棒工廠幹部:「每個(職棒)選手要求不一樣,所以根據選手需求,因應他的要求來設定。」

機器裡1筆1筆數據是最高機密,大聯盟選手平均年薪千萬台幣,球棒幾乎是第二生命。

球棒工廠幹部:「它直徑大小,整個都要按照選手要求處理握把部分,打擊部它會要求多長、重心在哪、甜蜜打擊部在哪部位,他都有一定要求,這都機密、這都機密。」

1道又1道,沒完沒了的機器加手工仔細磨棒,很難想像職業選手追求的握感差別,只有1根頭髮粗細,更難想像這等工藝,出自這批員工手裡。

◎台商本事! 大陸員工打磨頂尖要求

記者:「知道怎麼用嗎?」球棒工廠員工:「不懂。」記者:「不會想看看(棒球賽)?」球棒工廠員工:「想啊,看不到,是電視有沒轉播,好像還沒有,所以現在沒看,都沒看過,喜歡看打乒乓球啊,跟那個籃球啊。」

靠棒球賺錢,大陸員工壓根不知道它是什麼玩意兒,但這個氣氛正在悄悄改變。

◎全面佈局 台商接單更催陸棒球熱

台商壘球隊員:「過了(內野)、過了,走、走。」

台語加油聲此起彼落,但這裡是廈門集美大學球場,台商假日正和大陸學生隊廝殺。廈大棒球隊員:「加油!加油!哇,這麼遠,全壘打。」

棒壘球的樂趣在對岸渲染,北京奧運大陸打敗台灣,效應還在擴散。廈大棒球隊員:「普遍台商隊跟廈大打,幾乎都我們贏,因為我們年輕嘛,速度比較快、靈活一點。」

◎大陸每省擁1職棒隊 台商摩拳擦掌

集美大學球隊台生:「他們(大陸)棒球也是剛發展,如果他們政府願意開始重視,其實是很大一塊市場。」

大陸每個省都有1支職棒隊,雖然球員月薪只有大約台幣25000,但13億人口的市場,台商想把棒球沙漠變綠洲。

◎40道工序縫個棒球手套 陸拚技高

手套工廠總經理廖芳洲在門口比劃。廖芳洲:「美國客人來一下子可以買3個東西(球具),手套、球啊、球棒,出貨的時候也同時可以一起出。」

廖董是一手建立棒球基地的台商,他家專做手套,當然也是大聯盟商品,車縫1個手套要40道工序,彎彎角角,最難的是這1關。手套工廠經理廖淑華:「她要把背面跟掌心面車立體,車這套工序的員工一定要是老員工,要培訓到半年以上。」

不只車工要細,美國客戶又要求有型,手套出廠就要可以戴上場比賽,大陸員工只得咬牙切齒,使勁靠蠻力,把厚皮敲軟、定型。

◎穩定年成長20% 營收2億4000萬

記者:「一直跟你聊天可能就會敲到(手)。」手套工廠員工:「不會,我眼睛閉起來都可以敲,哈。」

這家手套廠今年成長20%,營業額將近台幣2億4000萬

◎週末趕工加班 接職棒單前景正熱

1箱1箱堆積如山的產品,周末加班趕工,這股氣氛,讓聚集在福建廟前的台商們對棒球播種,在大陸開花結果,像抱著拓荒精神,樂觀期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8

0.1551

0.27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