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沒有不景氣! 6位數送禮潛規則造就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余信翰 貴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1/19 17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的茅台酒,可能很多台灣觀眾早就耳熟能詳,它不但是頂級白酒代表,也是過去大陸官場聚餐送禮的首選,茅台酒1年創下2百億的銷售成績,甚至還擠進全球十大奢侈品的榜單,但要告訴您的是,單憑茅台酒還拉動它的發源地,大陸的貧窮省分貴州,一整個省的經濟發展。

顧客:「你這瓶賣多少錢?」銷售人員:「15年陳釀,是濃香型的白酒,然後現在的市場零售價是318(人民幣),現在的話,特價是499(人民幣),這款的話是51度醬香型的。」

酒博會上,八仙過海各顯神通,這是大陸以窮出名的貴州省,第2年辦起這樣國際盛事,奇怪的是,美酒當前,人人似乎都富起來了。記者:「預算多少錢啊?」民眾:「2、3萬元。」民眾:「生意上送的話,可能都會超過1千到1萬之間。」

動輒6位數,是大陸送禮潛規則,酒越貴、情份越濃,貴州出品的茅台酒,還因此喝進「全球十大奢侈品」,這回「鎮展之寶」要台幣近130萬。

◎MIC的全球奢侈品 1瓶年創2百億

TVBS記者許甫:「大陸人愛喝酒,特別是白酒,像這瓶80年老茅台,就相當珍貴,去年茅台一整年就賣出將近200億營業額,帶動整個白酒市場活絡。」

過去江陳會,陳雲林千里相送辦手禮,選的正是茅台酒,存酒年份對應賓客身分,茅台跟著炒出天價。茅台酒拍賣官:「126萬3千元(人民幣)。」

◎酒價=房價 茅台酒可不受宏觀調控

拍賣競標,酒價幾乎跟房價一樣貴,就連零售的飛天茅台,從人民幣308元,一口氣漲到1990元,茅台酒的名氣,讓名不見經傳的發跡小鎮,成了酒業集散地。

記者:「裡面都是要儲存酒是不是?」茅台鎮私釀酒鋪老闆:「對對對。」記者:「存什麼酒?」茅台鎮私釀酒鋪老闆:「這個…醬香型的白酒。」

◎需求眼花撩亂 單一零售價年飆6倍

水管清洗著大酒罈,吸引我們注意,這是茅台當地的白酒一條街,賣的大多是私家釀酒。記者:「這樣一罈酒,包裝不算?」酒鋪店員:「看你裝什麼酒,裝好一點就好一點,裝差一點就差一點。」記者:「最貴的咧?」酒鋪店員:「最貴的1百多、2百多。」

私釀白酒,乘著正宗茅台酒順風車,雨露均霑。茅台鎮私釀酒鋪老闆:「茅台鎮這地方,都以釀酒為主,這些釀酒的人生活水平、經濟水平都比較提高了,(以前)平均人收入可能在幾百元吧,現在可能就1、2000元了。」

◎殊途同歸:大賺 私家茅台吸投資客

小鎮路上車變多了,幾乎都是酒香引來的投資客。酒廠導覽員:「公司佔地面積124畝,員工8百餘人,投資了10個億。」

比誰都懂門道的酒商,這天從酒博會遠道而來。酒廠解說員:「那這個蓋了紅頭蓋的酒罈,是被其他客人買下來的酒,放在我們這裡,我們為他收藏,我們提供的時間是5年,前面3年我們是免費,後面2年我們收取一定的管理費。」

◎紅頭蓋別動!投資不帶走 先放5年

以茅台為首的「醬香型」白酒,釀製期長達3、5年,比一般白酒幾個月就能上市,投入資本得更雄厚。經銷商:「來試一下。」白酒試喝員:「來來來,我幫你喝。」經銷商:「感覺如何?」白酒試喝員:「口感非常好。」經銷商:「怎麼樣的好?」白酒試喝員:「醇厚。」

相對茅台酒的天價,茅台鎮的中價位酒廠,反而成為代理商新寵。經銷商:「感覺很舒服,沒有那種刺鼻,沒有那種嗆的感覺。經銷商:「這款酒的酒質是非常好的,大家挺那個(喜愛)的,再來的話 ,茅台它這個(投資)門檻比較高。」

◎越大越精!集團化茅台 紅外線試酒

號稱跟茅台酒同樣水質、土壤、發酵的酒糟,新興酒廠還難得讓鏡頭一窺品管的秘密基地。白酒廠品管人員:「現在是這個加入酒的樣品。」

取代人工試酒,以紅外線掌控白酒品質。白酒廠品管人員:「它主要是對這個白酒的等級,香型和年份進行一個分類。」

而這些生財寶貝,全得妥善安置。茅台酒中酒集團總經理:「我們是按照國家的標準這樣來設計安全,你看這些防爆燈啊,包括它的線路全是用鋼管,這個防高溫,這樣來做出來的。」

◎集團5千人!生產線 夜裡不停工

確保高濃度的釀酒,不能有天災人禍,因為還牽動成千上萬的家庭生計。茅台酒中酒集團總經理:「酒業不只是需要釀酒工人,它可能還要帶動10多個產業,未來3到5年,我們的用工人數要達到將近5千人。」記者:「光酒廠就要5千人?」茅台酒中酒集團總經理:「對,就是我們的從生產、製麴到包裝工人。」

黑幕低垂,一卡車的白酒從包裝廠準備出貨,但角落裡,女工還在挑燈夜戰。TVBS記者許甫:「茅台鎮所屬的仁懷市,人口只有60萬,1年總產值卻高達7百多億人民幣,靠著高度勞力密集,8成以上行業都跟酒脫不了關係。」

◎茅台酒勝在獨門 年產值破nt千億

貴州省85%以上的白酒,全靠茅台鎮,也讓貴陽這個全大陸第七小的省會,藉酒打天下,形象大使選拔,以酒為主題打轉,推銷企圖心可見一斑。主持人:「白酒一共有哪幾種香型?請舉例說明。」選秀佳麗:「一類是兼香型,第二類是醬香型,還有濃香型、清香型、米香型。」

◎白酒年產值增25% 牛飲敢擲人民幣

去年大陸白酒業產值年增率25%,其中貴州省總產值291億人民幣,排名全國第四,茅台酒就貢獻2/3強,憑藉著國酒名號,一瓶酒領著一個省,創造經濟奇蹟。

◎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茅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2

0.0413

0.1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