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「不到三、四線」城鎮 年收百億

記者 翁崇文 / 攝影 廖廣賓 張鎮安 廣東-雲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1/19 17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「黃飛鴻」、「葉問」以及「武俠」,這幾部年度武俠大戲,都締造了上億的票房,連帶也帶動了電影場景當中的城鎮,知名度大增,以「武俠」這部電影來說,騰沖這個位在滇緬的邊陲城鎮,連三線、四線都稱不上的地方,一年可以吸引30、40萬的遊客,創造了上百億的觀光產值,而葉問和黃飛鴻的家鄉佛山,被稱為武術之鄉,光是祖廟的門票,一年就可坐收1500萬的收入。

◎連動經濟效驚人 甄子丹讓騰沖翻身

香港導演陳可辛,2011年的大片「武俠」票房破億,也把雲南一個偏遠的小古鎮重新翻轉,現在成了熱門觀光景點,騰沖位在大陸雲南的西南部,緊鄰緬甸,這麼一個連三線、四線城市都稱不上的小地方,卻因為沾上了電影熱,一炮而紅,大俠甄子丹打鬥的場景,就在這片隨波搖曳的保護區黑魚河。

攤販:「啊、就在這裡,就在這裡拍的。」記者:「這一隻賣多少錢?」攤販:「一斤40元,好吃。」

對照電影場景,草屋佈景早就拆了,不過招來了觀光客和攤販,2011年到黑魚河區的遊客有40萬人,預估2012年可以成長10%。

◎大陸模式!「活著」的千年鎮 外包民營

武俠另外一處被津津樂道的外景地點「和順」,這是一座被稱為「活著」的千年古鎮,2003年,官方把和順交由民間的柏聯旅遊文化發展公司來規劃,訂下了保護風貌,適度配套來拚觀光。

柏聯公司發言人:「和順的生活方式,它是半耕然後半股。」居民:「死也不遷,活也不遷,住在這裡。」

用活著來形容和順,因為這裡1000戶、6000多位的居民,和它共生共榮,大陸2800多個古鎮,目前大約有超過2000個,因為開發觀光,居民被迫遷出,但柏聯保留和順,宛若仙境的原生態風貌,不遷出居民卻也能拓展商機。記者:「生意好不好?」業者:「生意慢慢好。」

◎不趕人!請讓1樓 坐收年租合nt25萬

管理公司規劃1樓全作為店面商舖,招商出租,每戶一年坐收新台幣25萬的租金。柏聯發言人:「現在和順人,人均純收入,每年都是在2萬以上。」

◎宰客「假一賠十」 珍惜翡翠磁吸力

店員:「你要看上色一點的顏色嗎?」

騰沖盛產的翡翠玉石是真是假,關係到千年古鎮的商譽和收益,柏聯也祭出嚴厲的賠償內規。柏聯發言人:「統一的舖子、統一的銷售,我們都是保證假一賠十,以前每個月賣30、40萬,現在每個月翡翠的銷售上百萬以上。」

◎陸拚觀光愛氣派! 獨家「21響禮炮」

和順過去賣玉石致富,要招待貴賓,端出全大陸只有在這才嚐得到的21響禮炮,這菜名夠氣派,但卻讓老饕們有點摸不著頭緒,一看到桌上擺滿這麼多調味料,一時之間還有點傻眼,數一數21種調味料,原來這是當地迎貴客的最高規格,就是鳴21響禮炮,成了美食名稱的由來。

當地民眾:「這些所有料,把料放好,撕上粑粑,就可以吃。」

◎感謝甄子丹! 騰沖一飛沖天年增30%

和順在2009年旅遊人數衝破了20萬人,加上2011年武俠這部年度大戲,做了免費的宣傳,騰沖的觀光客,以20%到30%的比例成長,旅遊收入高達新台幣上百億。

◎佛山自擁山頭!拳腳觀光 詠春無敵

武俠大戲,讓一處邊陲城鎮成了一顆閃亮的明珠,但真要說到真功夫,就一定得造訪武術之鄉佛山,佛山出了2位功夫皇帝,一位是黃飛鴻、一位是葉問,武林傳奇都被拍成了電影,祖廟內也設武館,想辦法賺觀光財。記者:「費用?」遊客:「還行吧,跟祖廟門票差不多。」

◎武術進化論 光賣門票年可收5千萬

武術老師:「這種方式靈活一點,他們可以方便一點。」

這裡是南海影視城,被喻為大陸的好萊塢,影視城門票一張賣新台幣350元,保守估計,一年營業額5000萬台幣。

◎大陸特色:產業「1條龍」 不落外人田

表演者:「因為我們都經過一些特殊訓練,我們演出結束以後,還要還要經常訓練。」

學習武術的成員,成了影視基地的特技演員,台上表演者每一個動作,都和聲光特技緊密結合。音控師:「敲到頭,這邊是拳、這腿、這邊是砲。」記者:「差一秒都不行?」音控師:「不是啊,要不是你跟不上、配不上,節奏就不一樣,看起來就會很彆扭、不同步。」

◎人肉砲彈噴發 佛山觀光無所不試

傳統拳腳真功夫,衍生出獨一無二的武術演藝和娛樂產業,並拓展出旅遊經濟,儘管沒有正確的統計數字,不過光以黃飛鴻祖廟一年可以坐收新台幣1500萬的門票收入,武術產業鏈的產值,就像無影腳,越踢越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武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4

0.0359

0.15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