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悠遊熱帶嶼】情人島生態復育 柬國首海底實驗室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李延智 柬埔寨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1/14 22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柬埔寨開放島嶼私人經營,買下情人島的澳洲島主,找來國際環保團體監控小島周遭的生態,希望將人為破壞降到最低,保育專家一方面協助進行珊瑚礁復育,一方面遊說柬埔寨當局,將島嶼周遭海域列入海洋保護區,雙管齊下,一年下來,海底生態終於恢復生機。

要在過去沒有人居住的無人島興建度假村,來自澳洲的島主夫婦,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怎麼樣才不會破壞這裡的生態環境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你看到這個渡假村,他們標榜的是全環保的飯店,包括他們所使用的建材,全部都是非常天然的,包括這個柱子,還有你可以看到桌子、還有椅子,它全部都是用漂流木來打造的,另外,你看桌上這個擺盤,包括這個放刀叉的地方,還有這個裝麵包的盒子,都是用漂流木來完成的。」

島主夫人Melita:「我們蒐集了這些建材,在中間我們放了水泥柱,然後外面再把它綑綁牢固,然後再撿拾漂流木。」

除了採用環保建材,他們也盡量節省能源,像這個小木屋,用保特瓶裝水放在屋頂,可以擴散外面的自然光,當作免費照明,他們蒐集天然雨水拿來灌溉,或是浴廁使用,島上產生的廢水,也不會直接排入大海,因為島的周遭,有為數不少的珊瑚礁群。

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情人島是柬埔寨成立的第一個海岸保護區,有很多國際環保專家,來到這個地方協助珊瑚的復育,那麼在海底設立了珊瑚公園,同時這個地方,也是柬埔寨第一個海底實驗室。」

柬普寨過去因為社會動亂,民眾環保意識不足,海底這些珊瑚礁放任它自生自滅,珊瑚礁長的不夠營養,海底魚類日漸地稀少。環保專家韋恩博士:「我們觀察到18個月前,珊瑚有白化現象,當海水溫度太高,珊瑚就會沒生氣,然後轉成白色。」

第一批生態環保專家,來到這裡協助珊瑚復育,不到2、3年的光景,珊瑚開始恢復活力,周遭的海底生物也越來越多,像是河豚還有海龜,目前觀察到的生物已經有300多種,成為天然的海底實驗室,柬埔寨的環保學者,也把這裡當成研究寶庫。

此外,專家還到附近大島,教育島上居民環保觀念,他們利用免費上英文的方式,教導小朋友保護地球的重要性。環保專家羅伯特:「我們同時也教育島上居民,不要亂丟垃圾,然後廚餘應該如何正確處理。」

情人島度假村的廚餘,也拿到大島上處理,一部份直接餵豬,一部份攪拌後,做成有機肥料,漁民接受教育後,開始會避開 珊瑚礁群的區域捕魚,讓海底的生物得以有喘息機會,國際保育的觀念,終於有機會在柬埔寨這個角落,慢慢開始萌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柬埔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8

0.0395

0.1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