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廉政公署成立 辦大案樹威信

記者 黃重添 / 攝影 梁偉雄 *香港 報導
發佈時間:2006/06/07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政壇被弊案槁的烏煙瘴氣,使得成立廉政公署的話題再度發燒,我們要來看看鄰近的香港,香港之所以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廉潔的城市,就是因為廉政公署發揮打老虎掃貪污的實質功效,貪官不敢亂動。TVBS特派記者黃重添,帶您一起解密廉政公署如何辦大案樹威信,以及如何抓貪。

1974年成立的香港廉政公署簡稱廉署,英文簡稱ICAC,是一個專門打擊貪污的獨立執法機構,殖民時代直接受命於英女皇,大陸接管香港後,直接向特區行政長官負責。

TVBS香港特派記者黃重添:「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廉潔的城市之一,其實也經歷一段很艱辛的歲月,其實廉政公署成立的導火線就是當時的外藉總警司,葛柏的貪污案。」

1973年當時的總警司葛柏,被發現擁有的財富多達折合台幣1700萬元,懷疑都是從貪污得來,被律政司要求一星期內解釋其財富來源,葛柏就趁機逃回到英國,使積聚已久的民怨爆發,發起「反貪污,捉葛柏」的大遊行,要求政府緝捕葛柏歸案。1974年廉政公署正式成立,成功將葛柏引渡回香港受訊,才平息民憤。

TVBS香港特派記者黃重添:「廉政公署在香港民眾心中很有公信力,近年來也辦了不少大案,像震驚演台港藝界的『舞影行動』還有大家記憶猶新的是藝人謝霆鋒的車禍頂包案。」

廉署除了一般的偵查手法以外,就像電影情節一樣會派出臥底和線人搜證,線人費一般每個月有折合台幣3萬元,期間廉署會安排線人住進保護屋和24小時被貼身保護,為了保密身份,線人出庭作證時會有屏風遮擋,並且由秘密通道進入法庭,完成任務後還再有獎金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弊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1

0.1258

0.26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