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同仁堂安宮牛黃丸 製藥過程揭密

記者 周守真 / 攝影 謝賢熺 *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06/06/08 18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大陸著名的同仁堂,最近被大陸列入國家級的非遺產保護對象,擁有百年歷史的同仁堂,最著名的藥材,就是宮廷流傳至今的安宮牛黃丸,製作過程一直都是相當保密,TVBS記者今天特別進入了同仁堂的製藥廠,為您揭密這種聲稱可以救命的藥,到底是怎麼製成的。

隨著輸送帶運轉,滾出來一顆顆深褐色藥丸,就是有「救急症於即時,挽垂危於頃刻」美譽的安宮牛黃丸,被公認適用於中風、癱瘓,伴有高熱昏迷的病人,也多次成功應用在顱腦損傷意識障礙的急救。

北京同仁堂董事顧海鷗:「劉海若腦死亡然後在國內,當時在宣武醫院高燒不退,然後呢也是請中醫專家會診,當時也是國內的一個院士處方吃了牛黃丸,她的高燒就退下去了。」

隨著科技進步,同仁堂也邁進科學中藥時代,不過安公牛黃丸是目前唯一,製作過程大部分仍然必須以手工完成,前半階段,是將牛黃、天然麝香、珍珠等10多種珍貴藥材磨成粉,以機器混合攪拌做成藥丸,接下來裹金粉,包殼沾蠟,全是操作人員用手,一顆一顆做成,而且這些步驟,還列為國家機密。

顧海鷗:「同仁堂的工藝有別於其他家的從它的泡製,從它的製丸,包括我們的裹金,裹金應該是一個技術含量非常高的一個步驟。」

也因此,對外公開的,只能是遠鏡頭畫面,細部的是不允許拍攝的,保持神秘,這可能也是同仁堂,能夠在藥界立於不敗之地的原因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9

0.0516

0.14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