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15億台幣台商怎麼賺! 看昆明基地

記者 翁崇文 / 攝影 廖廣賓 雲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1/05 20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商芊卉公司,不但在台灣是最大的花卉公司,同時也稱霸大陸,年產值高達15億新台幣,不過芊卉並不滿足現狀,要和世界最大的花卉出口國荷蘭較勁,這家台商以大陸的昆明作為蘭花苗的基地,分割花苗就像在晶圓廠一樣,技術精準,作業員左右手同時開弓,只要切錯一刀,損失高達上百萬,因此上工前必須集訓一個月,通過挾豆子訓練,而為了打響品牌,遠赴歐洲,更在倫敦,因為妝點「皇室世紀婚禮」,獲得英國女皇的讚美。

◎要求分毫不差!左右開弓 精細至極

穿上無菌衣、口罩、帽子上陣,缺一不可,全程零污染,作業員全副武裝,全神灌注,工作人員右手拿刀,左手操縱躡子,左右同時開弓。花卉公司生產總監:「不是在相連的地方切開,有可能會切到生長點,生長點會影響它日後的繁殖,如果切得太多,有時整顆死掉也會有。」

◎一刀100萬!「分株」室屏氣 錯不容

原來這裡不是晶圓廠,而是蘭花苗圃,為什麼如此小心翼翼,因為這裡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5億,稍有不慎,一顆母株可以分成10萬株的花苗,成了刀下亡魂,這一刀損失高達100萬,因此作業員手要穩、眼要到、心要細,種苗室的所有作業員,年紀都在30歲左右,看似簡單的工作,但成為正式員工前,要先集訓一個月。

花卉公司生產經理:「我們今天的題目是把紅豆挾5顆出來,然後綠豆3顆。」

花卉公司作業員:「在開始時,沒練過的時候很困難,我們學過了,練習很久就覺得很輕鬆。」

◎釐米間 差百萬 「夾豆」先練一個月

挾豆子訓練,讓作業員戰戰兢兢,筷子一合沒挾到不算數,使勁太用力掉了、不及格,滑了也是沒過關,必須一次到位,這才算通過測驗,挾豆子是要訓練作業員手的穩定度和靈活度。

作業員:「要左右手一起使用,然後很不習慣,工具都不順,然後那個手也會抖。」

TVBS記者翁崇文:「種花種成科技花,在這裡從事蘭花種苗分割的工作,就像在晶圓廠工作一樣,必須精準無比。」

◎「1瓶」5萬 20大陸員工經手兩千萬

作業員每天固定產出100瓶,一瓶裡面有15顆苗,售價新台幣5萬元,20名作業員,經手的項目高達新台幣2千萬,工人細心呵護,馬不停蹄出貨,台商芊卉花卉公司是大陸和台灣的花卉產業龍頭,目前年產1200萬株,不過和荷蘭規模最大花卉商年銷6千萬株一比,還有一段距離,業者打的算盤,只要能攻下大陸3千萬株的需求,就能急起直追。

花卉公司執行長許坤源:「中國大陸這個市場一旦上來時,台灣品種、台灣蝴蝶蘭這個量,很快地就會超過歐洲,荷蘭在全世界的銷售量。」

◎展一次交易金額衝530億 市場大

穩定量產還要拚高端零售市場,昆明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花卉展,百花爭奇鬥艷,這是大陸花卉商最重要的一役,因為官場的送禮文化造就豐沛市場,今年的交易金額創下新台幣530億的新高,業者主打蘭花,展場面積和這家以千朵玫瑰裝飾的花卉商相比,一點都不稱頭,不過一株蘭花批發價可以賣30元,一束玫瑰20朵,卻只能賣7元,經濟價值立刻分出高下。

◎鷹眼精確!鎖定高經濟價值 蘭大賺

業者更遠征法國巴黎,被前總統席哈克夫人相中,以特有的蝴蝶蘭品種取名授權,打響名號,這一大片山頭50公頃,相當於70個國際足球場,種植的全是澳洲的高價花卉,不過南半球正是冬季的酷寒,在北半球這裡海拔1600公尺,株株含苞待放,春意盎然。

花卉公司生產總監:「比較快謝了的花,把它摘下來,確保中型花苞都能開放。」

歐洲向澳洲切的花卉斷了貨源,讓業者看到了商機。花卉公司生產總監:「就是它沒有的時候,我們有。」

工作人員:「會有一點冷。」

◎直擊!70個足球場大 移地也能成功

銷往歐洲的花卉,要先送到低溫庫,降溫到攝氏4度,讓花卉暫時冬眠,經過航運一送到歐洲,花苞正好綻放。許坤源:「下次放的時候,不要那麼高。」

農業當成科技業經營,芊卉用人請來這位具有金融管理背景的專業經理人許坤源,10年的證券操盤經驗,曾任兆豐證券資深協理,也在永豐餘負責財務規劃。許坤源:「一出去店面沒有整理乾淨,感覺就是髒髒的,我想是不行的。」

◎從大陸出口能盯匯差 切貨不吃虧

手持iPad紀錄每一盆蘭花,花藝師的作品也一一建檔,回到簡潔的辦公室,一邊透過平板電腦,控制20個養蘭的溫度和溼度,一邊注視國際匯差變化,因為大批花卉買賣,轉手之間可是天價。許坤源:「歐元在跌,人民幣在升,那我可以去用比較少的人民幣去換歐元,如果以台幣計算,可能會接近上億。」

◎證券操盤手!轉蘭花手 操作天價同

用這位金融背景的專業經理人,芊卉計畫2014年在台灣上市,成為第一家農業企業上市公司,透過股市集資,佈局蘭花在世界的版圖,不只要做大陸和台灣NUMBER ONE,更要在香港、泰國、香港、巴黎和倫敦立足插旗,站穩腳步,成為世界之冠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花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0

0.0352

0.13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