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天路之旅登世脊】靜美青海湖 藏民聖地王母瑤池

記者 王德愷 / 攝影 李皇龍 青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06/07/06 13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青藏鐵路特別報導,今天要帶您看一看藏人心中的聖湖「青海湖」,傳說中,也是西王母的瑤池之一,這個高原上的湖泊,幾千年來都是是候鳥的重要棲息地,包括黑頸鶴等珍禽,都以這裡為休息站,風光自然是獨一無二。

青海湖,過去寫在地理課本上,聽來遙不可及的名字。禽流感令世人緊張時,它又再度出現在新聞上。現在,這藏牧民心中的聖湖,就在眼前鋪展開來。

遠古傳說中西王母的瑤池之一,現在是國際重要濕地保護區,面積4573平方公里的青海湖,是中國大陸內陸最大鹹水湖,近10萬隻候鳥,包括黑頸鶴、玉帶海雕、斑頭雁、鸕鶿等,依循季節來此棲息繁殖,孕育下一代。

除了天敵,可怕的疫病也讓鳥群明顯減少,管理人員們看得心疼,卻不太擔心自己被傳染。他們說,老天照顧鳥也照顧人,與鳥共生30年,如果老天真安排他們這樣離開,他們接受。

TBVS記者王德愷:「在寬闊的天地間,這些鐵欄杆和碉堡,並不是為保護裡面的我們,而是保護外面這些觸手可及的嬌客。」

青海湖鳥島管理人員:「牠(候鳥)的交配行為是在淡水水面,但是牠的繁殖行為是在沙灘上,看起來可能是意外死亡,被狼咬了,確定之後,工作人員會把牠(死鳥)撿走,牠在寬闊的天地間,等資源量穩定的時候,人為干擾少了,我們就會進去把牠(死鳥)清出來。」

也許是對管理人員的熟悉、信任,青海湖的鳥不怕人,丟出餅乾屑,牠們立刻展現高超的穿越飛行技巧,過人、卡位、攔截,很少失手,更不可能相撞。

但遊人的吵嚷,對鳥類而言,也許是比禽流感和天敵更大的威脅。青藏鐵路通車後,青海湖將不會限制遊客,藏牧民沒辦法阻止外人接近他們的聖湖,鳥群也得面對大批闖入者。青海湖的寧靜,會不會被這條沿湖而行的鐵路就此打破?沒人能預料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青藏鐵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6

0.0445

0.13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