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發現新大陸】仙女指點造圓窯 德化燒成白玉瓷

記者 王德愷 / 攝影 焦漢文 福建 報導
發佈時間:2006/09/18 08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德化以出產細白如玉的瓷器聞名,但由於瓷器原料高嶺土日漸短缺,這種雪白的美麗瓷器,也將漸漸成為絕世珍品。

福建德化這邊,天氣非常炎熱,不過在這裡的民眾還是非常慎重,穿著古裝,非常古雅的衣服,很正式地來參加這個祭祀的儀式。其實他們要敬拜的呢,這一位就是所謂的窯神。

窯神是當地一位林姓的民眾,據說當年是夢見了仙女給他指點,才創造出了一個特別的圓形的窯,讓這邊生產的細如凝脂的瓷器可以順利的燒成。德化陶瓷工作者邱先生:「我們祭祀的就是窯坊公,還有九天玄女。」

不過要燒成這麼多的羅漢,其實除了窯的形狀很重要之外,還有特別的土。在德化當地,現在有一些珍貴的窯土,我們來看看這些窯土是起了什麼樣的關鍵作用。

德化陶瓷工作者林睦殿:「沒有這個好的高嶺土,要燒出特別好的瓷器,是根本不可能的,它這個手感好像很新,摸起來好像很滑,裡面二氧化鋁,這個氧化鋁含量很高,裡面氧化鋁囉還有其他氧化物,但它還有一個自然的物理性能很好 ,還有它的純度很高。」記者:「它會越來越貴了,因為這個土剩得不多了?」林睦殿:「很少,我們(福建)中部好多的東西,好像德化的潔白瓷、高白瓷,因為原料的沒有,現在就沒有辦法生產了,這個以後成為古品,就是國寶了。」

大陸中央台國際頻道首席主播王世林:「當地人逐漸開始燒油燒煤,後來發展到燒天然氣,可以說現在呢基本上燒天然氣,是一種非常潔淨的能源了,而且他們在燒瓷的過程中,還把很多原來燒廢的廢品把它打成碎末,碎末呢把它,再混到新的胚裡去燒,這樣就可以減少它燒製的時間,另外他們現在還創造了很多低溫瓷等等,當地人的這種環保意識和生態綠色意識,已經融合在他們陶瓷製作的工藝中,我覺得這一點也是非常值得欽佩的。」

溫潤如玉的德化白瓷可能會越來越少,因為燒製白瓷的高嶺土原料也越來越少了,不過德化人感恩惜福的心依然不變,這一點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學習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瓷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4

0.0515

0.15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