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「讓利」7500萬!陽澄湖蟹苗技術 輸台

記者 張鎮安 / 攝影 翁崇文 苗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10/23 15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2007年,大陸陽澄湖大閘蟹因為被驗出藥物殘留禁止進口,今年再叩關,成了頂級桌上佳餚,主要是大陸養殖技術輸出,台灣和上海海洋大學簽訂合作計畫,從提供蟹苗、飼料配方,並派專家全程進駐輔導,結果大閘蟹養殖的存活率從2成攀升到4成,創造出年產7500萬的商機,而為了這批貴族蟹的純正血統,官方首創訂製防偽扣環,等級和1千元大鈔一樣,大閘蟹果然是貴氣逼人。

◎首批蟹肥高單價 搭帳棚24小時駐守

養殖戶:「因為這是最重要的關頭了嘛,我晚上都住這邊啊!」

搭帳棚,24小時監控,大費周章,守的是秋天正肥、「橫著走」的這些金財神,牠們跨海移民到台灣,除了防盜賊還得防山寨,按指紋通過第一道門,再過第二道指紋關卡,這才能進入製作防偽扣環的科技公司。

◎高科技防偽蟹環!首公開 按指紋通關

銀行支票、有價證券、國際知名大藥廠,甚至新台幣的防偽雷射標籤,都是出自這家公司,首度開放媒體拍攝,都是衝著大閘蟹的面子。擎雷防偽公司經理鄭楷達:「它這個技術也大量使用在各國鈔票上。」

◎10步驟製防偽蟹環 規格同千元大鈔

大閘蟹果然是貴族,雷射防偽等級相當於新台幣1千元,製程耗時2個月,壓印、列印,拿掃描器掃描出聲音。廠長:「檢測我們的條碼,是不是可以刷得出來。」

接版等等高達10個步驟的製程。TVBS記者翁崇文:「大閘蟹防偽扣環,其中壓版的製程,必須要在無塵室的環境當中進行,因為只要有一小粒的灰塵,沾到版子上,防偽功能就會受到干擾。」

◎精密「不容1粒沙」 1MM藏260字心經

機器零件銜接吸塵管,製作出這樣一枚1元大小銅板的扣環,有多精細,以這塊雷射標籤為例,一般人在表面上只看到反光圖案,但把這只有1公釐寬的渺小方塊,放大100倍,是刻著一部260個字的心經。苗栗縣農業處副處長林澄清:「有一個18位的數字環,那這個部分,只要有智慧型手機去掃描。」

◎閘蟹移民來台進化 手機輕掃查血統

防偽扣環正面是雷射標籤,背面還有一組18個數字的編碼,紀錄了蟹苗出處、養殖戶,以及檢測結果,保證血統純正、零污染,因為睽違6年,陽澄湖大閘蟹在台上市,直接把蟹苗運到台灣,還把大師級的教授請到台灣,輸入養殖技術,史上頭一遭。上海海洋大學教授王春:「建議你要輔助,種水草,它會改善你的水質 ,感覺水質很難控制。」

配方是最高機密,特地和業者簽訂保密協定,一粒粒的小圓球有多營養號稱無毒,吃給你看。苗栗農藥處人員:「沒有添加任何抗生素。」

◎授權金一毛不收 上海「閘蟹教授」來

上海海洋大學教授王春:「就是很健康,很容易讓牠生長。」

這飼料一丟到池塘,沒多久,大閘蟹就跑來,用大鰲挾起來,一粒粒往自己的嘴巴裡送,大快朵頤一番。台南虱目魚契作,今年第二批以每台斤45元,收購學甲120家,養殖戶共360公噸,不同於此,苗栗蟹農這次不賺出口錢,而是接收蟹苗和百分百的大陸養蟹技術,賣陽澄湖來的蟹。上海海洋大學教授王春:「這味道來說,我個人來說,就是比大陸其他品質都好,這膏非常地鮮紅 比較多,黃油也比較多。」

苗栗產銷合作社人員:「加上21384等於,小姐現在所有螃蟹金額,總共68944元。」

◎虱目魚走契作 閘蟹:種苗+技術輸入

王春在苗栗一待就是240天,全程指導蟹農養蟹,比起以往,存活率從2成提高到4成,苗栗縣政府保守估計,大陸來的55萬隻蟹苗 ,以存活15萬隻來算,分4個等級販售。3兩重,每兩賣80,4兩重,每兩90元,5兩售價110元,6兩御品級,每兩可賣到130元,官方以每隻平均售價新台幣500元,就有7500萬的商機。產銷合作社人員:「大概1千隻,我們就收走。」蟹農:「好。」產銷合作社人員:「可是一定要熟。」

◎成蟹均價達500NT 「出水」3倍價

這一套大閘蟹套餐共7道,光這隻油亮、最高等級的大蟹,單點就可以賣新台幣2000元,是出水價近3倍。苗栗飯店業者:「定價是2600元加10%,那我們最主要,最主要套餐我們取用大閘蟹,是5兩5等級。」

上海海洋大學教授王春:「豎起來,張牙舞爪,要很兇猛,活動力非常好。」

◎陸「惠台」又一措施 閘蟹王返鄉爭霸

第一宗的大陸養殖技術輸出,起源於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到苗栗考察,縣長劉政鴻向他提議,由大陸派專家來台協助養殖,鄭立中當場允諾,並去年10月正式簽署合作計畫。

這一養不但養出了龐大商機,更要精挑細選出質優夠份量的大閘蟹,11月前往大陸上海,和陽澄湖PK,競逐蟹王、蟹后,這次兩岸開啟不同於「契作」的養殖合作,不過其實蟹苗的「量產技術」還在大陸手中,移民閘蟹暫時也不能回銷大陸,達到惠台目的,卻也不至於影響大陸蟹農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大閘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2

0.0415

0.14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