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蘇州博物館 古今交錯、水光互映

記者 陸惠玲 / 攝影 蕭應強 江蘇* 報導
發佈時間:2006/10/25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封刀之作,蘇州博物館,已經正式開館。這座被貝聿銘形容成是自己小女兒的建築物,當初設計的重點有「三不原則」,那就是不高、不大、不突出。貝聿銘並且利用水所反射出的光影,來呈現江南水鄉和現代幾何線條結合的美感,這可說是貝聿銘晚年最大的挑戰。

簡單、黑白分明的水鄉建築,裡面都藏有大師的巧思。雖然是傳統的粉牆、黑瓦,但貝聿銘採用的是堅固不漏水的灰黑石,而仔細瞧,這屋頂樑柱保有老式的架構,但全都是用鋼材和金屬搭建而成,充滿現代感。貝聿銘兒子貝建中:「什麼是博物館裡面最大的特色?博物館中最重要的特色,我想就是我父親採用了許多的自然光。」

走進博物館內,一景一物都由貝聿銘親手包辦,大師最擅長的光影線條,在館內發揮的淋漓盡致。從屋頂透出的陽光,灑在潔白的牆上,立刻出現另一種不同的風貌,讓人讚嘆,而文物的擺設和窗外的景色相映成趣,仿彿就像是一幅美麗的畫作。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亞洲主任屈志仁:「在現在的範圍內開展空間,在有限的範圍內能夠有空間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博物館還加入江南園林的特色,貝聿銘非常喜愛宋代畫家米芾的山水畫,於是庭園中的這片山水,靈感正來自於米芾,而光是造景就花了半年的時間才讓大師滿意,貝聿銘設計蘇州博物館,還有三不原則,那就是不高、不大、不突出,要在最平凡、自然中,顯現建築本身的美感,被大師當成是最鐘愛的小女兒,蘇州博物館處處讓人充滿驚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博物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9

0.0474

0.14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