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新聞念真情】現代「格格」 繼承家風成工筆畫家

記者 黃重添 / 攝影 粱偉雄 香港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3/06 21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3/06 21:36

在清代結束之後,滿清皇族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?香港有一位恆錦格格,今年才33歲,她不但是清代道光皇帝的第六代後裔,末代皇帝溥儀的嫡外孫女,更繼承了家族傳統,成為一名出色的宮廷派畫家,今天她接受TVBS獨家專訪,暢談自己不凡的身世。

時間是2007年的現代社會,地點在香港一個不起眼的居家客廳,週遭環境讓人很難想像眼前這位畫家,竟然是道光皇帝後裔,但是不經意間,貴族氣質,卻隨著她的畫筆,躍然紙上。愛新覺羅恆錦:「這是我們家比較傳統的(畫法),一個手兩枝筆,我們這個畫是看出來的,從小看出來的。」

素雅色彩勾上金邊,創造出華麗的視覺效果,這是愛新覺羅恆錦自創的「宮庭派」畫風,有趣的是,雖然繪畫技巧,是家族長輩一脈相成,但是這位今年才33歲的格格,對於清代皇室生活的了解,其實跟一般民眾,差不了多少。

愛新覺羅恆錦:「看那個歷史劇,我自己租碟(DVD)啊,看那個康熙大帝,就是那個紫禁城,還有皇宮給我的感覺比較大,我一生人中只去故宮去了一次,樹全是乾的草地全沒了,還有很多那個遊人,我進去以後就很想走出來。」

生錯時代的格格,不但沒享受過皇族特權,她的母親還曾經在文革期間,慘遭批鬥,但愛新覺羅恆錦,還是以自己的姓氏為榮。愛新覺羅恆錦:「我以前是跟我父親姓的,為了這個畫畫的事業,後來我就改姓愛新覺羅,好像真的有人在招喚我一樣,對愛新覺羅家人的感覺,越來越深了,就好像一直有人在招喚我,應該做點事,做點事做點事。」

從繪畫中,重新找到對家族認同感,現在定居在香港的愛新覺羅恆錦,除了是職業的工筆畫家,最近也回到北京開班授徒,教書畫、教禮儀,希望能在沒有皇室的現代社會裡,保留下皇室的優雅文化。

學生:「我看了格格給我們講的,我覺得很直接,也覺得很親切,因為她本身就是很有女人味,我們就會很崇拜地看著她。」

愛新覺羅恆錦:「我現在找到人生目標了,我要傳揚中國文化,我覺得如果是原來的格格,我做不到這些事情。」

除了立志用自己的皇族,多做一點事,愛新覺羅恆錦說,其實相對於清朝格格享盡榮華富貴卻沒有絲毫的自由,她還真慶幸,自己是個邊畫畫賺錢,還要邊帶孩子,永遠覺得睡眠不足的,現代格格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格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9

0.0481

0.1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