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秋錢塘賞月色 十萬軍聲伴夜潮


發佈時間:2012/09/30 10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9/30 10:31

不同於白天看錢塘潮是感受視覺衝擊,晚上在一片黑當中,用耳朵聽潮水,有如十萬大軍湧向岸邊的震撼,成為大陸江南最風雅的中秋賞月方式之一,先帶您去感受聽夜潮的風雅。

深夜裡,潮水拍打上岸,不是和緩平靜的水聲,而是像是萬馬奔騰,鋪天蓋地的往前流,這是錢塘江著名的夜潮,每到中秋,成千上萬的遊客都蜂擁到錢塘江岸,但不是用眼睛看潮水,而是用耳朵聽潮水衝擊的轟隆巨響。

央視記者:「在錢塘江畔長大的人都說,觀賞錢塘潮,白天用眼看、晚上用心聽,這浙江海寧鹽官,歷來就有中秋觀夜潮的習俗。」

千百年來,錢塘潮水持續因為大潮而成為奇觀,尤其是一輪中秋明月,伴隨著洶湧潮水的景象,一年只有一次,不只大人、小孩搶著觀夜潮,騷人墨客也為這景象著迷,形容夜潮有如十萬軍人在沙場上怒吼。央視主播:「唐朝詩人李廓在詩中描述,一千里色中秋月,十萬軍聲伴夜潮,說的就是晚上看錢塘潮的景象。」

海寧鹽官是觀夜潮的超級景點,原本兩道潮水匯流,成為遠處白白的條一線,之後伴隨著轟天雷鳴般的聲響,潮水經過眼前沒入黑暗。央視記者:「我們看到經過鹽官水文站之後,鹽官的一線潮迅速合攏,形成一線潮的奇觀,潮水依然在奔騰前進。」

將近2公尺高的潮水,以每小時23到24公里的速度往前衝,是平時江流流速的100倍,就跟獵豹奔跑的速度是一樣的,潮水像是一串又一串的鞭炮在眼前爆炸,震耳欲聾的聲響,伴隨著激起的浪花,讓人忍不住驚嘆。

夜潮雖然讓人醉心,但漆黑的夜晚,在錢塘觀潮,危險度倍增,夜潮吃人的事件頻傳,每年都有人被洶湧的潮水捲走。央視記者:「潮水什麼時候會到江邊,至於浪會有多高,這是誰都無法預測,如果這時候再有人掉入將裡面,對施救程度是相當困難。」

因此,相關單位組成巡邏隊,24小時巡守,到了晚上更是不敢大意。巡邏警衛:「遊客們注意了,潮水馬上就要到了,請大家注意自身安全,嚴禁下塘觀潮。」

但眼見明月當空,耳聽夜潮奔騰,難得一見的景象,仍然讓上萬遊客願意熬夜擠在錢塘江口,感受中秋佳節才有的風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錢塘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3

0.0338

0.12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