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保留原始風貌 土家族住「吊腳樓」


發佈時間:2007/09/12 22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位在湖北西南方,有個美麗的地方叫「恩施」,它是土家族和苗族的自治區,也是大陸最年輕的自治州;「恩施州」還有個特殊的名稱,因為世界70%的硒礦都產在這裡,所以又被稱為是「世界硒都」。今天我們就先到當地,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村寨,去看看土家族人居住的地方。

還沒到目的地,已經聽到遠處傳來的鑼鼓聲,等著我們!搖搖晃晃的簡陋吊橋,讓人心跳加速,但還是忍不住,想探一探底下清澈的溪水。

TVBS記者陸惠玲:「彭家寨是恩施州保存最完整、最集中的吊腳樓群,這裡有45戶人家,過著原始純樸的生活。」

恩施州位在湖北省,西接重慶南鄰湖南,是大陸少數民族最年輕的自治州;高齡70多的老爺爺,沒有麥克風歌聲依舊嘹亮,身穿土家族的傳統服裝,唱著最原始的土家歌曲,這是他們歡迎貴客的方式。

小朋友跳的是土家族最著名的擺手舞,擺手舞的土語叫「舍巴日」,它是土家族祭祀祈禱的一種活動,簡單的擺手動作,其實都有涵義,傳達著過去老祖先遷徙、狩獵、征戰,還有農耕豐收的過程。

土家族人很早就被漢化,但他們所住的房子,卻始終保持著原汁原味,特殊的建築叫「吊腳樓」,木製建築依山而建,為了防止野獸攻擊,高聳的柱子將人居的空間架的高高的,80高齡的彭奶奶,熱情的帶我們參觀她的家,儘管簡陋,但很溫馨。

土家族彭奶奶:「我今年80歲了,我有3個兒2個姑娘,孫子都已經30幾歲了,平常就唱山歌,唱一些古調,有關於土家族的,幾乎天天都唱。」

樂天知命的土家族人,遠離城市喧囂,在山林中,找到他們生活滿足的方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8

0.0556

0.14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