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奇石長「白髮」 考倒地質專家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李皇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07/09/19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07/09/19 22:38

大陸和台灣都發現過會「長頭髮」的石頭,還有人開出千萬收購,但箇中原因是什麼,一直是個待解的謎團,大陸專家針對廣西的這顆,長出「白髮」的石頭,進行科學研究,結果否定了是人為製造,以及植物的猜測;專家得到的結論是,這些石頭上的「頭髮」,其實是一種叫做頭盤蟲的海底生物。

看似平凡的卵石,上面卻像是戴了一頂假髮一樣,長滿濃密的白色線條,大陸一名男子,10多年前在廣西買到這顆奇石,每個人看了都覺得很奇特,但就是說不出這些頭髮,到底是什麼東西。

兩夫妻自己在家做的實驗,只能確定這東西是可燃物,更驚人的是,實驗中發現,頭髮竟然會自己長長。奇石收藏者田先生:「這是空心的,你看,它怎麼長出這白髮呢,這白髮它又是什麼質地呢,這究竟是什麼東西呢,我心裡還是在犯合計。」

為了得到答案,奇石的主人先後把它送到北京大學等知名研究單位,很多專家也都搞不清楚,直到最近,終於由海洋生物專家,給出了答案。

北京大學地質專家:「(我們)把那個基底的部分,也做了紅外光譜分析,如果要是人粘上去的,那必然要有像是環氧樹脂這樣的東西,就這個分析排除了人為或人工製造的可能性,這細胞結構沒有看不出來,對沒有細胞結構,現在這個可以很清楚看出來,沒有細胞結構,還有動物的幾丁質,這外面像樹皮一樣,一圈的幾丁質,這肯定是動物。」

專家分析,這塊石頭曾經從淺海滾進了相對穩定的深海,被海洋生物頭盤蟲附著生長,才變成這付模樣,直到被撈出海面,甚至到了收藏者家裡,頭盤蟲都還一度持續成長,才會出現所謂「頭髮長長」的現象,只是因為這樣的標本,在大陸還是首次出現,所以格外稀奇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石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4

0.0797

0.1931